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百般解释不如一个解决

刘  畅
2016年02月22日03: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处理旅游纠纷涉及多个部门,快速解决需要一套运转顺畅的长效机制进行保证

  

  2月20日,有游客通过媒体反映三亚出现“10元厕所”。2月21日,三亚公布处理结果:证实厕所为违建,立即拆除,处罚酒店,并增加厕所等配套设施建设;把处理结果及时告知投诉的游客,并将开展回访。

  旅游管理错综复杂,清除乱象犹如人体治病,再严密的防御系统也挡不住病毒入侵,出现病症在所难免,关键要迅速发现、有效清除。

  令人遗憾的是,在很多旅游纠纷发生后,这样快速的解决并不多见。更多的是长篇累牍的自我辩白、顾左右而言他的无用解释,甚至是指鹿为马颠倒黑白的谎言。消费者权益,往往在口水仗和繁复漫长的调查中无奈受损。

  让公平的处理在旅游纠纷中来得更快些,反映的是政府管理和服务的水平,维护的是城市形象和公信力:要使游客有地可诉,一个电话、一个邮件就有人接应;遇到投诉要有回应;只要事实清晰、证据确凿,游客就能获还公道,所反映的问题,就能得到有力解决。

  处理旅游纠纷涉及多个部门,快速解决需要一套运转顺畅的长效机制进行保证。这种长效机制恰恰就是政府部门在面对旅游纠纷时,不推脱辩解而能及时处理应对的自信和底气。

  以“10元厕所”为例,三亚能够及时处理,得益于该市成立市民游客中心,形成一站式解决问题的平台;得益于有一支旅游警察队伍,让旅游纠纷调查处理专业化系统化等。这是维护消费者权益、增加旅游服务的最大保障。这种保障,能让管理者解决问题的诚心和善意顺畅地表达,避免推诿和敷衍让城市形象受损。当然,更重要的是增加消费者在旅游路上的安全感和舒适感。

  关于旅游的纠纷和处理,正在更大范围内得到重视。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指出,制定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责任清单,价格主管部门负责旅游市场价格行为监管,旅游部门严肃查处“四黑”问题。这些都是人们安心游的保障,不久的将来,相信有更多从根本上解决人们出行被宰的有力举措不断出现。

  每一次旅游纠纷解决之后,我们都希望看到,冗长无用的解释,能少一点,坚决有效的举措,能在更多城市里得到推广和运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2日 08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