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用创新激活阅读潜能(今日谈)

李浩燃
2016年02月21日02: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书店和图书馆人头攒动,下载APP软件即可轻松借书,短短一个多月从书店里“借书”2.5万余册……浙江杭州市民在新华书店争相借阅、在图书馆排队还书,成为新年以来这座江南城市一道别致的风景。

  公共图书馆与实体书店“跨界合作”、协同运营,读者变身“图书馆采购员”,既满足了更多群众的个性化、多元化的阅读需求,也破解了图书馆和书店的生存发展难题,真正实现了“多赢”。正如网友所言,“该给花式借书点个赞”。实际上,内蒙古、山西、山东、广东等地也已尝试开展“图书馆链接书店”。相信随着“零距离”图书借阅新模式的不断推广,越来越多的读者会从中受益。

  有位作家曾说,“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推动阅读变成一种生活方式,让心仪的书籍“唾手可得”也是一个重要方面,而其中关键,是要解决好图书供需不对称的问题。激发创新思维、运用“互联网+”,在管理、运营等方面锐意改革,为传统文化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一个全民阅读的书香社会必将渐行渐近。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1日 01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