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划线,是为了守护(美丽中国·说道)

柯仲甲
2016年02月19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是为了更好守护。只有在深化认识和管理到位的基础上,海洋生态红线才能牢不可破

  

  山东率先完成全海域海洋生态红线划定,其中很多规划细节可圈可点,比如明确提出:“渤海生态红线的目标是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0%,至2020年海水水质达标率不低于80%,生态红线区陆源入海直排口污染物排放达标率100%,陆源污染物入海总量减少10%—15%。”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我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海洋的慷慨,海洋更是千百年来联通世界各地文明的桥梁……海洋对我们如此重要,我们更应善待海洋。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就将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但由于对海洋生态环境认识不足,局部地区滩涂生态环境恶化、一些海域生物多样性减少等问题接踵而来。对海洋生态科研和认识上不到位,导致在利用还是保护问题上往往进退失据,一些地方甚至只要经济、只重发展,不考虑环境、不考虑长远,“吃了祖宗饭,断了子孙路”而不自知。更有甚者,有的明知填海造陆不对,但为了一时的所谓发展,还是不由自主地伸手向海要地;明知道向海洋排污会造成水体污染、生物多样性受损,但还是肆无忌惮把海洋作为垃圾场。

  海洋生态红线保护是一种刚性制度。一方面,它可以抑制人们对海洋无节制开发的冲动,确保海洋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另一方面,海洋生态红线的划定,并不是禁止开发,而是通过科学调研合理划分区域,实现更加精准、高效的开发。

  生态红线划定,是为了更好守护。海洋生态红线要实现保护目标,成为人们不敢轻易逾越的“高压线”,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我们对海洋生态环境的认知水平、保护能力势必水涨船高,在环境监督执法方面,也将有更加管用的配套措施。只有在深化认识和管理到位的基础上,海洋生态红线才能牢不可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9日 14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