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一日游”乱象伤害多少“首都情愫”?

蒋萌
2016年02月17日13:5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一日游”乱象伤害多少“首都情愫”?

背景:近期网上热传一段视频,几名在北京参加“一日游”的游客希望下车参观明十三陵景点,结果竟遭导游厉声辱骂,还被威胁“你是不是想死”。检索网络,关于北京“一日游”强迫购物、中途甩客、导游服务差的吐槽也非常多,甚至还有一些人感慨“不仅要钱,差点儿要命”。

京华时报发表汤嘉琛的观点:其实早有业内人士透露,北京很多非法“一日游”都带有半“黑社会”性质,从租用“黑车”、雇佣“黑导游”到勾结“黑店”,已形成一条黑色利益链。正因如此,国旅、中旅、中青旅等正规旅行社已集体退出“一日游”市场。这意味着,游客在天安门、前门、北京西站等地看到的“一日游”广告,都有可能暗藏陷阱。旅游是人们认识一座城市的重要途径,如果在其他城市乃至全世界都备受游客欢迎的“一日游”,在北京成了一个令人生畏的名词,无疑是首都之憾。如果不能将非法“一日游”乱象治理好,可能会让那些吃过亏、上过当的游客对北京产生误解,进而不再愿意更深入、更全面地欣赏这座城市的文化、历史和风景。无论是社会治理水平还是落实《旅游法》等法律法规的力度,北京都应该是“首善之区”。无论那些非法“一日游”背后有没有什么势力撑腰,放任他们在火车站、景点等城市窗口明目张胆地宰客,都不是首都应有的景象。无论是依法加强对旅游行业乱象的监管和整治力度,还是通过一些创新手段重构旅游行业的健康生态,北京都应该为其他城市做出表率。

小蒋随想:作为从小生活在首都的人,我对北京的感觉是既熟悉亲切、又平实平淡。相对于生活在首都的人们对这座城市的习以为常,许多来京游客的心境恐怕大不一样。比如,天安门广场上每天都有大队外地与外国游客的身影,从许多游客既认真又充满敬意的眼神中,你能够感觉到他们对“祖国心脏”与中国首都的那种情愫与好奇。我也曾在某偏远地区听到一个女孩的质朴愿望——就想去一趟北京,看那个在她心中很神圣的地方。那一刻,我的眼眶有些湿润,心中百感交集。是的,许多只在课本与电视上看过、却不曾来过北京的人,憧憬着祖国首都的壮丽,“北京欢迎你”更令他们向往身临其境时的美好。想到这一切,再看京城“一日游”乱象,当怀有美好愿景的外地游客在北京“挨宰”、被欺辱,他们的心中会是何种滋味?北京“一日游”乱象已存在多年,期间有关方面曾多次整治,但效果难言乐观。究其原因,整治是否是一阵风?面对黑导游与黑车公开拉客,监管与打击何以未能实现常态化?“劣币驱逐良币”,还说明“良币”自身不够坚挺。

严打“号贩子”,别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背景:春节刚过,刚刚遭重拳打击的医院号贩子又死灰复燃。有记者近日走访多家医院发现,号贩子们纷纷准点“上班”了,而且明目张胆,有的公然在医院门口招揽“生意”,有的则组织人手在挂号大厅内排队,看起来是那么有条不紊。

新京报发表郑山海的观点:对于号贩子的治理,不能仅仅依靠一次次的专项打击,而要有长效机制。首先,要尝试将专项治理常态化。在号贩子高发的几家医院固定警力,长期对这些医院实施监控,特别是在重要时段、重要区域进行监管,以期早早发现号贩子。其次,加大对累犯的监管。目前,我国对号贩子的惩处,主要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的相关规定,对于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这样的打击力度,显然不足以对号贩子造成威慑。其三,还是需要运用经济手段增加号源。根据号贩子炒作的价格,给知名专家设定一定数目的特供号,鼓励这些知名专家增加门诊次数,号源增加了,号贩子的运作空间就减少了。最后,尽快建立规范的转诊机制,将专家号主要面对经过初诊,确实需要进一步治疗的患者,在源头上减少对专家号的需求。

小蒋随想:北京大医院的专家号之所以紧俏,还有一个原因是,北京集中了最优质的医疗资源与最著名的医学专家。事实上,许多外地患者已在外地医院经过“初步诊断”,而外地医院对一些大病与重病“没把握”,建议患者到大城市更好的医院“想办法”。当全国的疑难杂症患者都前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权威医院”,有关医院自然人满为患,相关专家号必然难挂。不少异地患者已经过基层诊治,前往“上层医院”其实属于“刚需”。这符合“分级诊疗”原则,也反证了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的现实尴尬。优质资源稀缺,“物以稀为贵”,难免给倒卖带来空间。所以,我们既要常态化地打击号贩子,也要给基层与地方医院培养更多优秀的医生。无论是大医院的专家下基层给地方医院的医生做培训,还是基层医院选派有潜质的年轻医生到大城市的大医院进修,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实现医疗人才培养的“传帮带”。这之中,需要大医院的大医生放下架子好好带徒弟,也需要大医院对资源输出有大胸怀,更离不开医师多点执业的制度性保障。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