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警惕红包排名的诱导作用

施经
2016年02月16日08:5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警惕红包排名的诱导作用

  电子红包无疑是今年春节的一道风景线,除夕刚过,BAT巨头便纷纷晒出自己的成绩单。成绩单上的数字和排名,颇堪玩味。

  电子红包能够俘获日益广大的用户,除了因为手机使用者和终端支付平台的大量出现,与其巧妙借用“红包”这一传统形式也有很大关系。传统纸质红包是亲友之间联络感情的有效形式,特别是春节的拜年红包,除了馈赠意义外,还饱含着长辈对后辈的祝福。在网络时代,即使相距甚远,一份电子红包也能将自己的思念和祝福带给对方。其乐融融的抢红包,更容易将节日氛围带到每个角落。电子红包在春节大放异彩,是日新月异的生活方式特别是消费方式使然。

  以电子红包为代表的网络支付方式将进一步影响我们的生活,已是不争的事实。对互联网公司而言,谁能更多、更好地吸引客户,谁就能在新一轮角逐中胜出。BAT巨头急不可耐地公布旗下红包的排行榜和相关数据,正是因为这些数据有助于它们以更为隐蔽的方式继续这场争夺战。

  互联网时代就是数据时代,统计和分析数据已成为一门新型产业。已然可见的各种红包数据,对于企业同样具有丰富的分析和使用价值。如阿里巴巴公布的2016年除夕支付宝红包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75%的红包由90后发出,与过往略有不同的是,60后发出红包的比率有所上升。那么,在此后的营销活动中,着力发掘60后人群的使用潜力就极具可行性,这就是数据在制定企业发展路径中被大加利用的一个例子。除去可兹利用的数据,还有相当一部分数据对于企业本身意义并不太大,它们专门为用户设计,以引导和增加用户对产品的依赖性。诸如此类的排名,今年亦不乏见。微信红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共有204个国家参与红包游戏,“西撒哈拉也有用户在摇”。这些数据并不是在计算华人的全球分布情况,只是向阅读者暗示,他们的产品正在走向世界,如果你不参与这个全球化过程,就意味着自己未能跟上时代潮流。统计数据中还根据个人收发红包数量罗列了“人气哥”“慷慨哥”等排名。所谓礼尚往来,红包既具有沟通情义功能,自然免不了“往来”。如果单方面公布发或收的数量,并不能客观反映一个人真实的红包使用情况,但统计数据就是如此偏执,而最终呈现在读者面前的,则是这样的暗示:看看,有人大方地发出那么多红包,您还在吝啬和犹豫吗?在情绪容易被挑动的新春佳节,绝大多数人都不愿意表现得吝啬和犹豫吧?

  数据看似客观,但如果数据被选择性地编辑,就将具有诱导的可能。在电子红包大战的狂欢过后,我们需要学会冷静。不论未来我们的消费习惯将发生何等翻天覆地的变化,消费过程中保持独立和审慎的判断力都十分必要。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