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让“文明”带来快乐(今日谈·春节文明七日谈)

斯 壮
2016年02月12日02: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逢喜事精神爽。春节出门,大伙儿的心态比平时好了不少。逛庙会,人群熙来攘往,可大家彼此相让,没了你争我抢的场景;窗口购票,“加塞”现象基本消失,排队的人彼此祝福新年,萍水相逢却如同老相识……善意激发善意,和睦带来欢乐,联想起平日里因种种“不文明”引发的“不快乐”,不禁有“生活原来可以如此美好”的感慨。

  生活在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国度,资源难免紧张,人与人难免抵牾,各种各样的冲突在所难免。我们可以用“仓廪实而知礼节”来安慰自己,但文明并非一定要等到“丰衣足食”才会降临的天使。有一点不言自明,冲突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而且肯定带来不快乐。公共场合的各种“争吵”与冲突,哪一次不是一损俱损、两败俱伤?“不文明”往往导致“不和谐”、造成“不快乐”,谁愿意高高兴兴出门,怒气冲冲回家?

  人来人往的地铁里耐一耐性子,迟到的焦虑会减轻不少;拥挤的道路上彼此礼让,“路怒族”的火气会小一点;公共场合接电话压一压嗓门,人会因此而多一分优雅、环境则因此少一分纷扰,许许多多“不快乐”也就消弭于无形之中。在唇齿相依的现代社会,文明其实不仅是对自我的克制,也是一种对自我的成全。

  前些年,有人写文章感叹“中国人为什么不生气”,说的是要勇敢站出来与不文明的行为做斗争。这是问题的一面。如果人人都自觉一些,多反思自己,多约束自己,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我们不仅用不着生气,更会有很多文明带来的快乐。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2日 0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