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社评:旺角暴乱打击香港法治和城市形象

2016年02月11日15:0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社评:旺角暴乱打击香港法治和城市形象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9日会见传媒。(视频截图)

  大年初一晚上至初二凌晨,香港旺角地区发生严重骚乱事件。暴徒使用砖块及杂物袭警,毁坏警车、纵火等,警方为控制局面一度鸣枪示警。据港媒最新消息,事件造成近90名警员和记者受伤,警方逮捕了50多名肇事者。

  特首梁振英将骚乱称为“暴乱事件”。多名香港及内地记者和学者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都认为这件事“非常严重”,他们有人表示,不记得香港回归以来有过警员被迫鸣枪示警的情况。

  这起骚乱缘起于一些无牌小贩占道摆摊,遭到食环署人员的取缔。双方发生冲突后,一些极端“本土派”人士卷入,后者有些人蒙面、手持自制盾牌,因而被分析认为“有备而来”。一起极为普通的城市管理摩擦迅速酿成暴力袭警冲突,而且发生在大年初一的喜庆日子,香港旺角真是让全球华人社区目瞪口呆。

  香港原本是商业法治社会,如今一些人一点就着,根本不把法律当回事。香港也似乎在从法治的榜样朝着街头抗议和冲突丛生的另一种典型转变。

  从外部看,很难理解那些极端“本土派”究竟在跟谁较劲,他们标榜“香港特殊”,却不断下手损毁香港最宝贵的东西——法治,好像不惜让香港“拉美化”“中东化”,他们是在表演“苦肉计”吗?

  按照基本法,在闹市取缔无牌经营小贩以及对制造暴乱的人绳之以法,都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内部事务。香港一些极端人士如今不断拿法治开刀,毁的全是香港市民安居乐业的基础,如果他们有政治诉求,这种为达目的先把香港毁掉的不择手段真是令人触目惊心。

  内地社会无法为香港的一切负责,香港未来怎么发展,如何保持竞争力,如何让自己原来社会治理的长处继续发扬,都将主要依赖香港社会的自身努力。少数极端人士宣扬香港的问题都是“回归造成的”,这是强词夺理的政治宣传,也是毫无意义的废话,历史根本不会买这个账。

  看到旺角发生这么低劣的骚乱,我们作为内地人挺心疼香港的。旺角所呈现的香港与我们希望它的样子差距太大,从“占中”到“反水客”冲突再到旺角袭警,这些对法治连成线的挑战让我们对香港的未来颇感忧虑。

  不知道香港社会听到旺角的消息时是否有些着急,这件事是否会催生一定的危机感。也许香港社会治理的“老底”并非像人们通常想的那样雄厚,它们未必经得起折腾。全世界的经验是,好的社会规则形成起来很难,而毁掉它们却容易得多。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香港警方的执法权威开始削弱,很多人相信,这是香港整个法治权威的动摇。警方如何将旺角闹事的暴徒缉拿?司法机关如何将之绳之以法?这是香港高度自治内的事情。内地人做不到对香港漠不关心,但也不便说太多。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