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做“文明旅游”志愿者(今日谈·春节文明七日谈)

金 苍
2016年02月10日02: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进行文明旅游行为引导,寻找“最美导游”“最美游客”……春节期间,各地的文明旅游志愿者,成了一道美丽的“文明风景”。

  “志”之所向,“愿”之所在,文明离不开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自觉选择、自发行动。其实,做文明旅游志愿者,并不一定要填写表格、承诺宣誓,每一次“人在旅途”,我们都可以成为其中一员。喧哗打闹,会不会影响他人?留下“到此一游”,是不是触碰红线?时时自省,进而选择正确的行动,文明也就装进了你的行囊。

  或许,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多。有人吵嚷,真诚地提醒一声;碰上插队,站出来批评一下;遇到冲突,善意地劝解一句。文明气候的养成,可能只需大家都迈出一小步。国家旅游局曾发布“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出游讲礼仪,入乡要随俗”“游遍天下山川,只留脚印一串”等,正可以发动广大游客的“志愿力量”,让大家提醒大家。

  新春佳节,文化气氛渐浓,问一问自己,“我是有文化的好游客吗?”看一看他人,“有什么需要改进的?”从“心”而来,由“志”所愿,文明旅游,或许正可从中而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0日 0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