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醉酒驾驶多发仍需高度警惕

张艳丽
2016年02月07日10:17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醉酒驾驶多发仍需高度警惕

醉酒后不过是帮朋友移了下车,前后距离不足10米,未曾想不仅就此被吊销驾照和禁驾而失去生活来源,而且还因触犯刑法被追究。日前,经笔者所在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判处被告人陈某犯危险驾驶罪,免予刑事处罚。

自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将“醉驾”入刑4年多来,公众普遍对酒后驾驶问题有了基本的认识和了解,但醉驾案件仍然时有发生。据统计,2014年以来,笔者所在检察院共办理危险驾驶案7件7人,其中6件6人属“醉驾”案件;办理的36件36人交通肇事案件中,因酒驾致交通事故发生的案件有5件5人。即便如此,如同上述案件中的陈某及其朋友乃至其他部分驾驶人员,在案发当初依然认识不到其行为的严重性和刑事违法性。

分析近年来“醉驾”案件成因,认识不足是一方面,思想上的故意或放任也不在少数,危险驾驶罪的法定刑罚较轻,一些人也不以为然。鉴于此,对于上述原本可以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陈某案,公诉人不仅建议法庭开庭审理,还在发表公诉意见时,重点就有关醉酒驾车类危险驾驶的几大常见认识误区,比如现实中酒量大的人没醉而驾车、保健品致体内酒精超标、未在公路上行驶等问题,一一作出说明,答疑解惑。

春节期间,酒驾醉驾作为一种较为普遍的交通违法现象,不管是驾驶人还是相关执法部门都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对一些触碰法律底线构成犯罪的刑事案件,必须始保持高压态势、进行严厉打击、形成长效机制。就驾驶人自身而言,要提高遵守交通法规意识,时刻保持警惕,在保证他人人身安全的同时确保自我安全。

作者单位:湖南省龙山县人民检察院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