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祝大家猴年吉祥

马  凯
2016年02月07日04: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自西汉天文学家落下闳创制太初历以来,春节即恒定在一个时间段上。全国各地,春节习俗极为热闹。

  而落下闳的老家——四川省阆中市,被誉为中国春节文化之乡,春节文化源远流长。这里就以阆中为例,让大家感受一下猴年春节的喜庆。

  一进入阆中,扑面而来就是春节的味道。更热闹,更本真!在阆中过春节,羊年是羊年,龙年是龙年,虎年是虎年,年年不同。就拿今年来说,猴年就是猴年,不会混同于其他年份。究其实,丙申即天干丙属火,太阳火,金灿灿,红焰焰;而地支申则属猴,金猴年,红猴年,拼搏奋进,能成大事。

  节气是用于指导农业生产的。立,开始也,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立春,又叫打春,以鞭打春牛而示农耕,在阆中则有报春、祭春、接春、扎春、打春、耕春、游春、闹春的习俗。当地编演《阆苑闹春》街头剧,好一幅图景!据传,此俗始于华胥在渝水之滨载歌载舞庆贺春回大地,以及伏羲在阆中的原始渔猎耕作……

  阆中春节时间跨度长。从旧年的冬至日开始,“冬至大于年”,年味就弥漫开来,到腊八用五谷杂粮熬粥,仪式隆重,敬天地,祭农神、春神、祖宗。想想,一村人、一个社区、一个团体集体出现在腊八节上,那是何等的热闹!

  辞旧,以迎新。过了腊八,家家户户开始紧锣密鼓准备年货。碾米加磨面,杀猪加宰鸡,腌制腊肉的同时灌制香肠。行动像猴子一样敏捷,思维像猴子一样活跃,心性像猴子一样机灵。

  说到猴年的阆中春节,活动的主人公当然是头脑灵活、不畏艰难的猴了。其实,阆中古城除了“唐宋格局、明清风貌”以外,秦汉巴賨(音同“从”,指中国秦汉时期四川、湖南等地少数民族所缴的一种赋税,也指这些少数民族。——编者注)遗风亦在在皆是。汉代画像石,百戏图中就有猴戏形象,而猴子表演曾作过祭祀之用。到后来,小贩为招揽顾客而以猴子武翻筋斗舞棍棒、《杨八姐游春》(一种地方戏)咿咿呀呀,相映成趣。更有与时俱进的“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的反腐题材表演。以耍猴为业者,多出于本土石龙、洪山等乡镇。

  大巴山、小巴山植被良好,阆中也不例外。又言,阆中有马帮盐贩,亦曾带猴谋生于江湖。耍猴艺人选好场地,敲锣引人观望,或羽帽乌纱、“沐猴而冠”,或口唱俚歌、抑扬顿挫。甚至,令猴子以犬代牛扶犁,以羊易马跑车。像动物园、主题公园、马戏团,有猴子踏单车、跳火圈、走钢丝、翻筋斗、跳芭蕾舞、变脸谱、走平行木、幽默剧等表演项目一样。

  阆中猴年,在腊月二十三祭灶神、二十四打扬尘、二十五挂灯笼剪窗花贴门神后,节序就到了腊月三十的除夕。除夕吃饭,在阆中叫团年饭、年夜饭,要从中午一直吃喝到晚上,守岁通宵,发天烛祭祖。晚辈给长辈孝敬红包,长辈给晚辈封压岁钱,子时击钟报晓,迎新接春,祈盼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猴年要到了!阆中的猴年里,有内涵丰富的春官说春,有正月十五花灯会,有已列入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正月十六“游百病”,有二月初二龙抬头……

  这就是猴年。金灿灿,红焰焰的猴年!祝大家猴年吉祥!

  (作者为春节文化专家、四川省阆中市政协副主席)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