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时事点评:电商打烊否 市场说了算

毛建国
2016年02月06日09: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猴年春节即将来临,不少网店开始放假,连快递也开始“压单”,保证不了时效,还有的快递公司加收10元“节假日服务费”。

  电商春节是否可以打烊?“快递小哥”有没有休假权?毋庸置疑,所有劳动者都有获取劳动报酬的权利,也有正常休假的权利。即便企业有再多的利益诉求,即便消费者有太多购物需求,也必须尊重劳动者的休假权。特别是在春节期间,更应该理解员工对于“回家过年”的渴望。

  但是,市场本身是具有调节功能的。拿餐饮业来说,相对于过去,现在春节期间有外出吃饭需求的人越来越多,而饭店在利益吸引之下,自然会“投其所好”。至于说饭店员工的回家诉求,也能够通过春节加班以及其他方式来替代。

  同样,电商春节是否打烊,应该主要看市场。需求就是导向,需求就是市场。在目前的市场下,只要春节期间存在着庞大的需求,只要整个行业存在着真正的竞争,或许会有一些企业选择放假,但肯定会有一些企业选择不放假。这里的决定砝码,就在于需求有多大,利益有多大。如果春节加班带来巨大的利益回报,相信会有很多经营者选择“春节不打烊”。不妨看看实体商业,也有很多选择春节不休息,正是出于利益的考虑。

  这里的利益,不仅仅是真金白银的收入,还包括企业形象和品牌的打造。无论是电商,还是快递,如果澎湃着一颗做大做强的心,乃至涌动着弯道超越的设想,那么,哪怕春节期间不赚钱,或者收益全部贴补员工,也会选择“春节不打烊”。到底怎么做,应该依据对企业发展的定位,以及对春节市场的判断。

  因此,电商春节是否打烊应由市场决定,最终取决于春节这个市场容量有多大,这个行业的竞争力量有多大。就现实而言,这种力量处于增长态势,即便今年仍然打烊,未来肯定会有企业不打烊。对于消费者来说,享受到了春节期间的特殊服务,适当增加服务支出,也是情理之事。

  (据《北京青年报》)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