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让行救护车暗藏的风险,得由法律来规避

2016年02月05日11:00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行救护车暗藏的风险,得由法律来规避

  原标题:让行救护车暗藏的风险,得由法律来规避

  三四辆私家车集体闯红灯,为的是给身后的救护车让出一条道来。发生在宁波街头的这一幕,一方面让众人点赞,一方面又让大家捏了一把汗,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支持与反对的热烈讨论。

  不让,车上的病人有生命危险,但这几位私家车主宁肯冒着被扣6分的风险也要让道,这里面体现出的责任意识和公民素质让社会称道,也让侧个身就能让出道来却偏偏不让的车主汗颜。但是让,车子有安全风险。闯个红灯也许只是动几步路的距离,但对交叉车道的车子来说,突然冒出马路的车子就是个十足的威胁。不能说救护车上的人生命应该得到保护、别人的生命安全就可以无视了,所以此次警方的提醒并没有错。

  而且违反交通规则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以及暗藏的法律风险也是无法回避的。不出事自然好,出了事怎么办?又该由谁来承担这样的风险?法律是否支持这样的行为,保险公司又怎么来认定这样的行为?这牵涉到法律原则和社会保险制度,不是光用感情就能解决的问题。

  也许有人说等个红绿灯要不了多少时间,何必整得这么惊心动魄,但急救的路上可能碰到的是一堆红绿灯、一条条堵塞的马路,如果每个能省一点,就能省下不少时间。这对于危在旦夕的病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让,首先是个必须要做的问题,其次才是怎么让以及牵涉到的法律问题。当正常的交通秩序被突如其来的救护车打破时,事实上每个参与人都面临着必须打破常规的选择,这让让行充满了不确定性和法律风险。城市道路本来就不宽敞,车子又多,客观条件上可让行的空间并不多,很多时候不得不通过牺牲遵守交通法规的方式让出道来,这无疑加剧了让行的风险。

  应该明确的是,让行救护车不只是同一方向车道上的事,对向的,甚至包括交叉行驶的车子也有责任。茫茫车流中一个人这么做可能比较突兀,但一大群人这么做可能形成另一种效应:大家一听到救护车的声音,都会根据救护车行进的路线适时调整自己的行为。同向车道的车子让道,对向车道的车子躲避,交叉车道的车子做好对方可能闯红灯的准备,而不是一脚油门只图自己痛快。

  在千钧一发的那一刻,救护车闪烁的灯光就应该是交通信号灯,每个人都要养成为救护车让道的习惯。只要这种风险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就不能因为法律的问题将让行行为轻易扼杀,关键是怎么取得行为的一致,如果大家的行为都是可预见的,遵循着一样的规范,即便没有交通信号灯的引导,大家都能达成默契。

  至于法律风险,社会还是应该提供一种解决途径的,让车主来承担风险不是负责任的做法。不管怎么说,救人都是第一位的,这当然不是无原则的让,而是在安全的前提下,在法律的支持下的让。所以,制定这方面的法律条文必不可少。让得明明白白,这样的让才能超越道德和素质的争议,变成一个公民的自觉行为。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