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福”至春到

付秀宏
2016年02月04日14:5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每到春节,几乎中国人家家户户都会贴上"福"字,有的是亲朋亲笔写的"福"字,有的是买来的"福"字精美贴画;有的正着贴,有的倒着贴。一个个"福"字里面,都包含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祝愿和对美好春天的希冀。

去年春天,我去北京恭王府旅游。在府内看到一处景致--一块号称"天下第一福源"的石碑。这块石碑上刻的是清朝康熙皇帝的笔迹,包含有"多子、多才、多田、多寿、多福"数个汉字,是古往今来、独一无二的"五福"合一之"福"。

仔细端详这块石碑,欣赏石碑上苍劲有力的笔迹,似乎感受到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原来,一个汉字可以写出这么多含义,原来"福"字能够这样千变万化。那一次,我真正领略了"福"字的艺术之美。

冯骥才说,"福"字是最深切的春节符号,有道是"国泰民安冰雪融,乡邻脸上漾春风,我愿蘸墨天天写,心愿家家'福'字红"。"福"字在民间可不是一般的字,这个字意蕴深远。

"福"囊括了一切吉祥,既是富贵兴旺,又是和谐健康,更是国泰民安,天下太平。"福字"凝聚着中国人对幸福生活渴望与梦想,它是广大民间最富有祝愿意趣的汉字。

假如福气是一本书,那么一个人每发一次善心,就等于从中增加了一页。若积到最后,等同身高时,已是福气满身了。其实,生活的春天不仅仅局限于春节,譬如你平时满脸笑容,越是笑意灿烂,越是事事顺利。

每个人的生命体里都充盈着"福至春到"的情结,好脾气就等于给这种情结充值,这种情结多了,就为福气腾出了更多空间。有句歌词唱得好:"实实在在把真情播,无欲换来开心的乐,默默奉献不喊功,平淡日子最幸福,春在心间永不落!"

保持人性的春天,才能时时拥有人生的春天。人生百年,最好的幸福是细水长流,所以心态要稳要淡。曾国藩说得好,"有福不可尽享,有势不可尽用",幸福有定数,懂得给予他人,才会缓缓而得,所谓"行善是福"。这定数是"命里注定八分米,走遍天下不满升",这定数出自"常吃萝卜白菜,肠肚一身轻"。酒饮半酣最好,花开半吐偏妍,帆张半扇免颠覆,马放半缰稳当,如此,心情快乐指数与生活幸福感充满心胸,才容易迎来人性的春天。

付出爱,行个善,收纳福。有能力并有意愿去爱你爱的人,有能力并有意愿去帮你能帮的人,这个人心头的春天是永远在的。人人都存爱意和行善事,并能日积月累,则个人、家庭、社会必定安乐祥和。其实,这是一种强大的人性魅力,也是一种最深沉的福气。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