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多一些文明自省

陈  西
2016年02月03日03: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一些文明自省(今日谈)

  乘机不文明,就会被“拉黑”。2月1日起,包括堵塞冲击值机柜台、强行拉开应急舱门等不文明乘机旅客,将被记录在案,“黑名单”制度在更多地方推行开来。

  游客文明,不仅反映个人素质,也关乎社会秩序和国家形象。去年4月,国家旅游局率先出台《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至今,已向社会公布了4批不文明游客16人,故宫也列出了多达2500人的“黑名单”,这些举动都在国内外引起较大反响,对当事人是一种惩戒督促,对全民是一种警示教育,传递出中国社会加大整治、向旅游不文明现象说“不”的决心。

  从前期效果看,要让“黑名单”制度效力更大,还需加大联动,比如地区、行业、景区之间信息共享,公安、边检、交通、银行等联手整治,提高不文明游客的道德成本,并纳入社会公用数据、征信体系中,让不文明行为的负面清单意识,成为游客“随时随地”的言行约束。

  “黑名单”制度不可能一推就灵。不过,若人人心底都拉起这根警戒线,多一些文明的“耻感”和自省,文明就能从内心生长起来,开枝散叶。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3日 01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