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十年务工返乡专列谱就人间温情歌

李圣强
2016年02月02日11:0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月1日17时20分,K4833次务工返乡专列在大连站始发,满载着1260名春节返乡的务工人员,驶向了远在千里之外的佳木斯,这是沈阳铁路局连续第十年开行从大连到佳木斯的务工返乡专列。

随着城市的飞速发展,每年都有大量的务工人员进城支援城市建设。人在他乡恋故园,对背井离乡的务工人员而言,每逢过年的时候,最渴望的就是能够顺利踏上回家的路。漂泊在外的游子,能及时拿到一张回家过年的车票,能一帆风顺顺利地抵达故乡,是他们实实在在的幸福。

但在春运大潮中,一票难求,能不能顺利返乡,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心中有底。如果回家的愿望难以实现,那务工人员的幸福感就会大大降低。而解决这个问题,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一个企业独木能支的。因此,每逢春节,务工大军返乡的问题,就特别会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如何让农民兄弟都能及时安全地回家过年,也一直是铁路部门特别保障的重点。锦上添花不是最美的风景,雪中送炭却是人间最美的温情。春运期间,铁路为务工人员推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预定团体票,送票到工地,加开列车等一系列的措施,大大方便了务工人员乘车回家,也是在主动担当着“为人民服务”的社会责任。

每年从佳木斯方向到大连务工的人特别多,而沈阳铁路局为这些务工人员开行返乡专列,以最大的投入力度来方便他们回家,可以说是急务工人员之所急,想务工人员之所想。大连地区很多务工人员提前20多天就拿到返乡专列上午火车票,解决了务工人员春节回不去家的后顾之忧。

熟悉铁路运输的人应该了解,务工专列的开行不仅仅是列车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跑一遭这么简单。加开专列牵扯面非常广,前期要做好很多的准备工作。为了确保列车安全到达,要对加开的机车车辆进行全面检修,要对运行图的安排和组织,要对列车服务人员的抽调,要组织车票前期的发售。可以说专列的开行,会牵扯到铁路运输组织的很多方面。开行务工专列所做的工作是巨大的,而这一项工作一做就是十年实属不容易。

大连到佳木斯的务工返乡专列一开就是十年,畅通了数以万计务工人员回乡的路,谱就了一曲人间温情歌。列车虽然行驶在冬季里最寒冷的东北,但温暖却满漾在每一个返乡游子的心里。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