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看书被撵,书店能不能对孩子温柔些?

蒋萌
2016年02月02日15:5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看书被撵,书店能不能对孩子温柔些?

背景:近日,在呼伦贝尔一家新华书店,一家长与店员发生争执,起因是该女士的孩子在店内看书被撵。店员表示:“书店是卖书的地方,不是看书的地方,不买书就得出去。”

京华时报发表柏涛的观点:“不买书就得出去”,一句话引爆舆论。翻看网友言论,几乎一边倒地谴责这家书店只知“向钱看”。甚至,有人翻出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的话做例证:“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读书,但您有权选择离开。”网友的情绪可以理解,店员的表态也很不妥,但书店毕竟不是图书馆,自主性和赢利性决定了其有权选择如何经营。此事真正的问题,不是书店势利眼,而是公共图书馆的缺位。君不见,一到周末假期,很多书店就成了“托儿所”,书店往往还要承担维护秩序和图书损坏的成本。如果公共图书馆资源充足、分布均衡、位置方便,能对读者产生吸引力,谁还愿意在书店里蹲着或席地坐一天?

中国青年报发表舒圣祥的观点:拒绝读者免费看书,算不算一个好的经营策略,当然可以讨论。但是有一点,书店确实是卖书的地方,图书馆才是看书的地方,书给翻旧了、翻坏了是卖不掉的,房租是成本,水电也是成本。而且包括新华书店在内,无论国营还是私营,都有权独自决定自己的经营策略。此外,一个称职的书店店员,对于买书与看书的判断,不会胡乱作出,否则他的老板、上级早晚会开了他。扪心自问,很多逛实体书店的人,其实已经极少在店里买书了,要买也是记下书名,然后去网上订购,那些将假期没人带的孩子送去书店打发时间的家长,就更多了。当然,这是读者的权利和自由,但是,至少不应该那么理直气壮地“占便宜”,更不要将这样的理直气壮教给孩子。

小蒋随想:孔乙己觉得“偷书不算偷”,被别人逼问得急了,他还辩驳:“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鲁迅笔下的孔乙己的想法,大抵反映了一些读书人的心态。既然偷书都算不了什么,白看一下有何妨?或许,上述心态可以被归入灰色权利范畴。与此对应的是,经营者与书店也有自己的权利。如果书店允许白看,那是经营者有雅量,是营造读书氛围、招揽生意的策略。但若是人家不让白看,或者觉得新书被翻成旧书产生了损失,拒绝也在情理之中。如果书店拒绝白看是针对成年人,当事人顶多悻悻而去。本例的“爆点”是,孩子被撵引发了大人们的同情。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对书店而言,能不能对孩子温柔些?即便孩子不懂事损坏了书籍,事后与家长协商解决,显然更妥当。还有一点感想,都说现在国民的读书率较低,如果更多人对看书有兴趣,其实是好事。

“阿玛尼少年”列席政协会也要被监督

背景:因为年仅13岁就列席深圳市政协会议,并有“不要让一张考卷决定未来”等提议,一位名叫柳博的初二学生一夜蹿红。很快,网友发现会场上的这位少年身穿奢侈品牌“阿玛尼”西服,其微博也多见身着“阿玛尼”的日常照片,质疑猜忌声四起。

钱江晚报发表高路的观点:引发争议的不是一名13岁少年是否应该出现在政协会议上,而是为什么是他出现在政协会议上。这样一种特殊的荣耀又经过了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加诸一个少年的头上?由阿玛尼西服,网友展开的其实是非富即贵的联想。优越的家庭背景无疑是最好的佐证。一个常常穿着一身名牌出入各种场所的少年,他的家庭背景自然不是普通家庭可以企及的。那么,在他跨入政协会议的过程中,家庭背景是否在其中起过什么作用呢?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事件的主角是一位贫寒子弟,那又该是另一个人生的励志故事了。富不是问题,贵不是问题,当选也不是问题,但是否合规倒是真正的问题。规则透明,则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当规则不透明遭遇背景的不透明时,就难免给炒作留下空间。

新京报发表陈小二的观点:人们的质疑,关键点并不在于他穿着阿玛尼,也不在于他是谁的儿子,而是担心作为参政、议政重要途径的市政协会议,被某些权势阶层的后代所提前“把持”;担心从小参加市政协会议,是一个“二代”登上政治舞台的预演……凡此种种,都会让公平失衡。因为在公众的眼里,一件件阿玛尼价格不菲,能穿得起这样的衣服,八成不会来自普通人家。众声喧哗背后,不是“仇富”,透露的是公众对社会公平的焦虑。不管怎样,和当初的“五道杠少年”一样,“阿玛尼少年”本身也是无辜的。他们是未成年人,本来不应该成为大众舆论的焦点。尽管他们被聚焦多是出于偶然,但那些将把他们带入镁光灯下的人,也应该好好反思。

小蒋随想:“不要让一张考卷决定未来”说得不错。但是,一个13岁少年的T恤、毛衫、休闲西装、鞋子都是“阿玛尼”的,还不断在微博上“晒”,又在隐喻着“什么决定未来”?说白了,这个孩子或者说其家长的“嘚瑟”,已然与普通群众的朴素认知拉开了距离。当然,如果钱的来路合法,把孩子包装得“高大上”,也是人家的自由与权利。只不过,当一个经过刻意“包装”的13岁少年坐在深圳市政协会议的会场,那么其实质上已成为准公众人物。此时,与其说是公众在围观品评这个孩子,倒不如说是公众在考量列席深圳市政协会议的遴选过程,是公众在行使正当的民主监督权利。所以,有关方面不能以保护未成年人为由回避疑问。孩子的家长也别觉得“冤”,这是高调张扬的代价。孩子“参政”的同时,也要接受公众监督,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