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莫让逼婚成为单身青年回家过年“拦路虎”

徐冉
2016年02月02日13:3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据香港《明报》网站1月31日报道,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早前发布针对40岁以下青年的《中国逼婚现状调查报告》,发现逾七成受访者曾被父母逼婚, 25至35岁青年压力最大,被逼婚率高达86%,而女性被逼婚率比男性高6%。马上又到农历新年,免不了会遇上久别重逢的亲友“关心”这些婚嫁问题,令一些单身者头疼。(参考消息网 2月1日)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句话不假。在那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适龄单身男女由不得自己做主,父母早已筹划好了子女的婚姻大事,可谓是一手包办。那个年代的单身男女很可能连面都没有见过就入了洞房,甚至有些是定的娃娃亲,只能是赶上什么算什么。

在以往的年代,适龄青年很早便步入了婚姻的殿堂。那个时候也鲜有听闻大批大龄单身男女存在,个别“打光棍”的也只是那些家庭实在过于贫穷,或者是身上有重大残疾,疯疯癫癫之人。然而,当今时代却出现为数众多的大龄单身男女,这究竟是为何呢?依笔者之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自由恋爱的出现,不再可能达到包办婚姻那种成功配对效果;二是生活压力的增大,使得人们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婚恋;三是婚姻观念的变化,很多适龄青年宁缺毋滥,不在乎背上“单身汪”的头衔;四是人口政策及生育观念的影响,使得男女比例严重失调。

由于种种原因,造成当今社会出现很多“剩男”、“剩女”,平时在外奔波的男女青年也许不觉得“剩”下了有何不妥,但每逢过年过节回家便会遭到亲朋好友的“围攻”,七大姑八大姨打破砂锅问到底地询问是否谈对象,一路穷追不舍非要找寻一点线索。更有甚者,各路亲朋加之父母张罗着各种相亲,不为有逼婚之嫌。诚然,适龄青年能成家立业是好的,但是逼婚终究不是良策,父母亲人还是要尊重年轻人的想法,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

年终岁尾,又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盛大节日——春节。在外忙碌了一年的游子不远万里朝着那个叫做“家”的地方奔袭。关心单身青年的婚姻大事没有错,但千万别“逼得太紧”,让孩子不敢回家,甚者租个男女朋友回家就得不偿失了。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