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走心的年才是好年

曾念群
2016年02月02日08:55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心的年才是好年

  朋友和我打赌,看谁能猜中春节档哪部电影最火爆,他挑的是《三打白骨精》,我挑了一部中小制作的电影,他一看片名,立马提前认输了。我挑的是高群书导演的《过年好》,13亿受众,春节期间,每人都要说几十上百遍,全民水军,谁与争锋?我承认我偷换了概念,但春节的确是中国最大的电影,举国动容,人人主演。

  同样是春节应景之作,和前几年张一白的贺岁喜剧《越来越好之村晚》不同,《过年好》除了有一个喜乐年货的外壳,还是一部不折不扣的走心之作。故事再简单不过,一个阿尔兹海默症初发的留守老人盼着子女回家过年的故事。然而这简单中又有不简单。老人固执地留守祖宅,不愿意与女儿一起北漂;女儿在外创业欠了一屁股债,还不敢让老人知道自己早已离婚;留美90后孙女的世界全在网络上,还是个未婚妈妈。祖孙三代人,完全兼容的三个世界,要凑到一张饭桌上过一个传统祥和的年,谈何容易。

  故事的主线简约不简单,省下来的篇幅留给明星串场。影片通篇没有传统意义上的路人甲,每一个场景都加塞了明星脸,马路上走过的每一个路人,街巷里与镜头际遇的每一张面孔,都可能带来眼前一亮的惊喜,连菜摊上一个买鸡的也是潜伏的梁静,多幕剧和碎片化的剪辑,让几十号星星都各有自己的亮相方式,并道出那句“过年好”。不仅如此,《过年好》还是我看过的数星星的电影里,玩得最好也是最高级的一部,毕竟是文艺范大叔导演,玩点布局和花活不在话下。尽管明星脸已经很挤了,导演还是不掩私心,给自家爱犬乌玛插播了一分钟的广告。

  当然这些都只是应景的周边,故事的本身并不落俗套,他在拥挤不堪的春节档里,是唯一一部触碰现实的作品。祖孙三代人身上,分别承载着三代人的心迹,这也是当代家庭的大多数。老人是典型的父辈,除了故土难离,他的守护还另有隐情,这一点会在篇末以催泪炸弹的方式揭晓;闫妮演绎的女儿与我们中生代北漂的处境八九不离十,不乏中年危机的意味;热依扎饰演的孙女更是在90后中的普遍存在,这些来自外星世界的生物是生养他们的地球父辈永远搞不懂的痛。导演在表达上采取两手抓的方式,一手抓喜乐抽离,一手抓现实触碰,一手抚慰着,一手又揶揄着,故事前半程是矛盾暴露,后半场是温暖的催泪释怀,导演既扮演了他喜好的微博评论家的角色,最后又不给过年的氛围添堵。

  《过年好》原定大年初一上映,结果被《三打白骨精》《美人鱼》和《澳门风云3》挤兑出来,档到2月1日上映。这也未尝不是好事,当年《泰囧》正是因为大片拥挤而临时提档,结果收获了满满的惊喜。

  (曾念群)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