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功夫熊猫》中国文化外衣下的美国熊猫

毛珺琳
2016年02月02日08:54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文化外衣下的美国熊猫

会功夫的熊猫果然不一般,在“春运档”依然拿下超高票房。相比前两部来说,这部的剧情显得更加娱乐化和低龄化。剧情无惊喜,主题依旧是励志,外加亲情元素和拯救苍生。天煞作为三部曲中唯一一个有超能力的反派,却不如前两部强大,还自带“中二”属性。电影情节也确实有故事不够、卖萌来凑的嫌疑,不过满屏的“滚滚”就足够让人爱心爆棚。喜剧水平依然上乘,观众明明知道是笑点拼凑,也依然不会觉得廉价和尴尬。虽然对“气”的理解完全超出中国人的认知,变成了爱的力量,但丝毫不影响最终众人合力拯救神龙大侠的热血沸腾。总结起来说《功夫熊猫3》是一部优秀的合家欢电影,能满足所有年龄段的需求,内容超级简单,但技术却极其繁复。

一连拍了三部,还依然保持高水平,笑点多、画面美,中国元素越来越丰富,使用起来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功夫熊猫3》确实让我们见识到了好莱坞成熟的电影工业。而其对中国画色彩的准确把握,对中国文化符号、视觉意向的强大运用能力,也的确能让中国动画人汗颜。

据说,中文版会让人有一种看国产动画的错觉,其中水墨、版画、汉字等中国元素的出现也让大家充满了中国文化被好莱坞宣扬的自豪感。网友纷纷评价这部《功夫熊猫》是最中国化的一部。然而问题来了,我们看的依旧不是个中国电影,这只会功夫的熊猫仍然是只美国熊猫。

电影中所谓的“中国文化”充其量不过是中国元素,电影的内核依旧是美国式的。从小处说,人物的表情、动作都是美国人的表达方式,搞笑的内核也是美式的。从大处说,无论是这部电影的“寻找自我”的主题——要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还是贯穿三部电影的个人英雄主义,无一不是美国精神的体现——自由、信念、责任。在美国电影的侵袭下,我们已经逐渐习惯了好莱坞电影的叙事模式,习惯了这种励志的价值观。中国元素,只是电影叙事的手段和方法。当然,创作者也尽力将中国文化显现出来,比如含有中国哲理的对白,比如乌龟大师和天煞的故事用水墨画呈现。不过也仅限于表面化的可见方式。而就是这些中国元素,对美国人来说,足够满足他们对异国文化的好奇心。对中国人来说,也足够满足他们的民族自豪感。所以这样的一部电影,在美国在中国都可以收到高票房也就不奇怪了。所以也千万别以为美国人真的会去领会中国文化,人家不过是在兢兢业业地赚钱罢了。

《功夫熊猫3》作为中美合拍片的成功范例,倒是给中国电影人上了一课。首先,中国电影一直在讨论IP,但其实中国传统文化才是我们最大的IP。其次,这部电影的三分之一是在中国完成,工作人员也有近一半是中国员工,但创意和故事依然还是美国团队。再一次证明了,我们有世界级的优秀特效技术人员,却一直做不出世界级的特效大片,是因为我们最缺乏的是具有创新力和原创力的高端电影人才。中国电影如果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我们就只能沦为世界电影的技术代工厂。

(毛珺琳)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