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放开“思维缰绳”

姬建民
2016年02月02日0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过去,河北省平泉县黄土梁子林场对松树头号天敌松毛虫无可奈何,1000条就能吃死一棵松树。他们年投入防治资金最多达30万元,但虫害危机一直得不到控制。后来他们发现,松毛虫蛹内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各类微量元素,是营养佳品和美味佳肴。在推广食用后,一天捡拾虫蛹的村民多达上千人,收购价一斤曾高达40元。村民有了致富门路,松毛虫病也得到有效遏制。

  思维方式一变,“害”就变为“宝”,“问题”就变为“答案”。正所谓思路决定出路,面对困难与坎坷,畏难不行,抱怨也不解决问题。敞开思路想办法,往往就会让危机成契机,变挑战为机遇,甚至能够实现“无”中生“有”,在看似“不可能”中找到“可能”。

  思路的洞开,就是敢于打破思维定势,勇于在他人想不到的地方寻找机会或出路。广东潮州人郭武政在非洲利比亚探险时发现一个沙漠湖泊,他针对非洲国家吃鲜鱼非常困难的情况,勇闯禁区在沙漠养鱼,最终让他的“沙漠鱼”销售到非洲30多个国家,挣来了巨额财富。河南郑州人蒋旭到农村承包荒地,“剑走偏锋”种植脱毒红薯和彩色红薯,并精心设计了包装,不仅自己致富,还把全村带成全国闻名的“红薯村”。实践中类似的故事很多,关键就在于冲破思维的束缚、观念的桎梏。

  “小人物”邯郸基层消防战士陈建强发现,以往救援坠落深井的人,多是用挖掘机在周边挖掘,极为耗时耗力,有时还营救失败。他发散思维,从下雨打伞、打开成面、合拢成杖得到启发,成功发明了“高延伸度可视无人深井救援设备”,被誉为“救人神器”。这个故事生动表明,群众是智慧之源。很多时候,本地发展的思路、解决问题的办法,等不来、靠不来,自己陷入思维定势出不来,而群众却是创新智慧的不竭之源。那些善谋良策或条条“出路”,往往就蕴藏在群众之中,关键就在于尊重群众的创造精神,走到群众中去开拓思路、寻找办法。

  没有解不开的难题,偶然之中往往蕴含着必然。善于打开思路、敢于突破禁区、勇于挑战盲区,才能让偶然变为必然、让死海变成蓝海。思路创新,黄土成金,思路一通路路通,思维一变处处变。我们所喟叹的现实掣肘和障碍,我们所担忧的智力资源不足和市场空间有限的问题,可能只是因为我们想得还不够多、胆量还不够大。一旦我们给思想的奔马撒开缰绳,广阔的草原其实就在眼前。

  我们置身的时代,是一个创新的时代。能束缚我们的,只有主观因素,能击倒我们的,也只有思路、眼界、观念、决心上的局限。我们决不能做落后观念的背书者,也应该避免成为思维局限的囚徒。放飞思路的翅膀、激越胆识的能量,崭新未来才会映入眼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2日 04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