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如何挤压“号贩子”生存空间

李  拯
2016年01月29日03: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治理号贩子的关键,是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逐步缩小供给与需求之间的鸿沟

 

  前几天,一段“女子怒斥黄牛”的视频热传网络,引发了社会对医院号贩子的广泛关注。28日,北京市公安局抓获12个号贩子,涉及广安门中医院在内的多家医院,并表示“对号贩子等违法行为组织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精准的打击,果断的行动,既回应了视频中女子的愤怒,相信也会给更多求医者带来信心。

  大医院门前,号贩子的存在就像幽灵一般,神出鬼没又善于隐藏。为了拿号,他们拿着板凳、抱着铺盖,混入患者的排队行列;拿号之后,他们又故作神秘、坐地起价,在高价倒卖中大赚其财。对号贩子的打击从未停止,仅在去年5、6月份,北京警方就接连组织开展50多次专项打击,但暴风骤雨之后,号贩子为何仍如此猖獗?

  技术漏洞难辞其咎,比如说一些医院的实名制挂号“名存实亡”,记者随便以一个虚构的名字都能成功注册,更遑论八面玲珑的号贩子了;管理混乱也助纣为虐,一些医院内部人员与号贩子里应外合,在利益的诱惑下对专家号进行倒卖。而刑法对医院号贩子缺少针对性的处罚,也让号贩子有恃无恐,轻易就越过了本就不高的法律门槛。技术漏洞、管理漏洞、法律漏洞,这些漏洞的叠加,足以为号贩子提供生存空间。

  但问题并非如此简单,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号贩子的产生也算其来有自。公立医院的专家号动辄炒到数十倍,反映出优质医疗资源的稀缺,也折射出医疗领域供需之间的不平衡,这正是专家号奇货可居的原因,也是号贩子赖以生存的土壤。有人据此提出“号贩子经济学”的观点,认为公立医院的平价挂号并未反映医生的劳动价值,恰恰是号贩子“发现了真实价格”,并以“价高者得”的方式,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的价值,并实现了让出得起钱的人有机会看病的“另一种公平”。

  诚然,从大医院门前车水马龙的长队,就可以判断,优质医疗资源确实供不应求,具有极强的稀缺性。但是公立医院采取平价挂号,正是为了确保最基本的公平,让普罗大众也能享受优质医疗。更何况,公立医院本质上是公共资源,有着很强的公益性。凌晨排队挂号确实辛苦,但是人人都有机会与可能性,号贩子炒高价格则挤占了穷人获得优质资源的空间,把这种付出辛苦就能获得的机会也熄灭了。因此,医疗资源供需失衡确实需要改革,但药方不是“号贩子经济学”的逻辑,号贩子上下其手,侵蚀着公立医院的公平性。

  因此,从根本上治理号贩子现象,既需要从技术层面专项整治,也需要从社会层面釜底抽薪。其中的关键,就是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逐步缩小供给与需求之间的鸿沟。从供给侧而言,可以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行业,以民营医疗机构增强供给的多样性与灵活性,同时增加优质医疗资源的整体供给;从需求侧而言,可以尝试推动分级诊疗制度,提升需求的针对性与有效性,让社区医院分流部分需求,避免病人一窝蜂涌向大医院。专项整治与医疗改革双管齐下,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号贩子的生存土壤。

  “这是北京,首都啊!”视频中女子声泪俱下的这句话,是情绪的抒发,又何尝不是对公平正义的期许?相关部门确实应该有所行动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9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