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统计局长“下午吹风傍晚落马”再创纪录

蒋萌
2016年01月28日15:5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统计局长“下午吹风傍晚落马”再创纪录

背景:下午还在经济形势有关情况吹风会上表态,傍晚就被中纪委通报“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这两天,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落马的消息,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新京报发表斯远的观点:王保安被查,大概又创造了一项中纪委“秒杀”高官的新纪录。相信随着反腐的深入推进及进一步的公开披露,类似“快刀斩乱麻”的操作手法还会不断刷新,或者从会场上直接带走、同步通报也未可知。毕竟,何时抓、何时公布,均基于“贪官落马”这一基本事实。王保安的落马,更让舆论关注的是年关将近节点上被查。反腐不会因为马上就要过年了,就会有所放松,正义也不会因为春节而放缓抵达的步伐。对其他还在潜伏着的涉贪官员,在年关将近的节点调查王保安,同样会产生强大的心理震慑。不只是和王保安有牵连的相关人等,这种效应还会辐射到所有涉嫌违纪违法的官员。这个年恐怕对很多人来说,不好过。该来的总会到来,年前不来,年后也许就会到来。贪官墨吏过不好年,也是正义的昭彰。正义来了,民众才能安心过年。

小蒋随想:与“正义必胜”相呼应的是,正义应当以高调的方式彰显,邪恶必当面临灭顶式粉碎。面对王保安下午还在冠冕堂皇地“吹风”,傍晚就被带走关进“小黑屋”,剧情的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何尝不是另一种“神逆转”?对那些心中有鬼的干部而言,“从天堂到地狱”只在转瞬之间,产生的恐惧将是无与伦比的。目前为止,民众尚未看到哪位高官是因为主动自首而落马。这说明,腐败者仍然怀有侥幸心理,想着“万一”查不到自己头上。相对于自己“坦白从宽”,许多腐败者宁可“等着”大难临头。这种心理上的煎熬或许时时藏在其衣冠楚楚、端坐高位的表象之下。揣着这块心病的腐败高官与平淡过日子的百姓,到底谁坦然只有当事人自己清楚。当腐败者锒铛入狱、身败名裂,甚至羡慕铁窗外鸟儿的自由自在,不是悲哀,而是活该。

动车“趴窝”应对差咋让乘客情绪稳定?

背景:26日中午,从福建福州开往龙岩的D6407次动车,途经龙岩附近一隧道时,突然趴窝。当时,车厢内不但一片漆黑,还特别闷,在乘客要求下,乘务员打开几个安全门以供通风。近3个小时后,该列动车才恢复运行,事故还造成龙厦线多趟动车晚点。铁路部门回应称,事故原因是电网故障。

京华时报发表段思平的观点:让人忧虑的,是列车方面应对事故的不力,这种应对失措放大了事故的负面影响。首先,在心理安抚方面,乘务员只是通过广播告知旅客“动车发生一点故障,10分钟恢复运行”。但好几个10分钟过去,当之前的安抚变成谎言,列车长就应及时向旅客报告维修进展,让乘客做好心理准备,而不是无助地等待。其次,在后勤供应方面,当午餐时间到来时,列车方面以不能加热为由拒绝提供餐食。按计划,此次列车应于当天12点20分抵达,许多乘客准备到站后再吃午饭,因此没有准备足够的食物。在被困的3个小时里,饥饿和对故障何时排除的未知,令很多乘客不安。最后,在设施保障方面,当列车停在隧道中动弹不得,旅客最需要的通风和照明需求都没有及时得到满足。据报道,在乘客的再三要求下,乘务员才打开安全门通风,而列车照明是在停车后一小时才恢复。这种迟缓的应对,无形之中增加了旅客的不适与焦虑。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最是辛苦,工作量大,难免出现故障与失误。但我们不希望,问题出现后,因为应急不力引发更大的问题。

小蒋随想:动车“趴窝”的新闻已不是第一次出现,我的一位亲戚也遇到过。动车是全封闭的,玻璃都无法打开。按照规定,乘务员不能在动车到站前打开车门。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失去电力与空调的动车,很快就会成为一个“闷罐”。亲戚赶上动车“歇菜”那次正值盛夏,车里的人憋得汗流浃背、怨声载道,一位老人甚至犯了心脏病。而乘务员死活不开车门通风,怕“违规开门”受惩处。以前还有新闻说,有乘客憋不住怒砸列车车窗。乘客不禁要发问:动车在设计时是否考虑过中途趴窝的通风问题?如果连最基本的呼吸都成了问题,怎能令乘客“情绪稳定”?如果说硬件设计方面不好改,那么能不能在“软件规定”上别那么教条?非要让乘客忍无可忍,铁路方面才勉勉强强采取点措施,其中的矛盾激化风险不可小视。这不是春运时才出现的问题,却因为此前“有雨还不绸缪”,而在春运时显得更为刺眼。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