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振兴经济从孵化创意开始

陈尚文
2016年01月27日10: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笔者走访几家韩国“创造经济革新中心”,其创新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例如,为游客提供定制化旅游服务的通信SIM卡,帮助农户控制农作物塑料大棚的远程操控系统,用途广泛的超小型纳米技术光谱传感器,利用物质在不同状态下对光源照射的传感图像不同的原理判断空气的质量、苹果的甜度、牛奶是否变质……

  大力推动“创造经济”是韩国总统朴槿惠就任以来最重要的一项施政措施。目前,韩国政府已在全国17个省级行政区设立了“创造经济革新中心”,由地方政府与大企业配对,根据地区特色,并结合参与建设企业的技术优势,推动不同领域创新发展。这些“孵化器”一方面为风投企业、初创企业及个人的创意提供资金、法律、产业化等“一揽子”支持和帮扶,降低创业门槛,鼓励全民创客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帮助当地工商业者或农户提高收入,增加就业,振兴地区经济。

  长期以来,大企业是韩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韩国三星、现代汽车、SK、LG四大财团的销售额占韩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20%上升到现在的60%。然而,严重的财团聚集现象使企业缺乏灵活性,也导致财富分配失衡。面对以大企业为主导的经济模式日渐衰竭、国家经济不振,韩国政府在过去20年多次推动发展风险企业。但由于一味追求低成本和提升生产效率,重销量胜过重创意,效果并不显著。

  近年来,韩国提出了“韩国版硅谷海滩”“韩国版谷歌园区”“智能农业的麦加”等一系列构想,以期打造以创意和改革为基础的创造经济生态圈。简单地说,就是大企业出资金、出技术、提供渠道,将过于集中的资源进行再分配,风投成功带来的创意和增长点被“再回收”,以形成良性循环。创造经济战略的提出,为大企业将现实矛盾转化为动力、改善风投环境等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按照韩国总统朴槿惠的设计思路,革新中心将为好的创意转化为产业打下基础。从创意到产业,从萌芽到成熟,韩国创造经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走向成功,创造辉煌,面临不少挑战。比如,如何克服机械化地区分配和大企业配额制等局限,增加灵活性;如何确保创业公司在政府资金扶持停止后享受与大企业同等的竞争环境。此外,营造健康的创新文化和制度,包容创业者的失败也非常重要。一项相关调查的结果表明,美国允许创业者失败、东山再起的次数平均为3次,而在韩国只有1.3次。失败可耻的心态,从源头上就切断了创意的源头。

  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创新需要坚持。“我绝不言弃。我只是发现了1万种行不通的方法……”一家革新中心窗户上的标语给笔者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虽然变化并非朝夕之间,但韩国创造经济战略推进创业企业的发展,其经济效果值得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7日 22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