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治理者说: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

刘传铁
2016年01月27日03: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6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让6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走出贫困,是重点也是难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的一个体会是,“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

  “扶贫先扶智”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基础性地位,“治贫先治愚”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先导性功能,“脱贫防返贫”决定了教育扶贫的根本性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表明,不同层次受教育者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水平不同:本科300%、初高中108%、小学43%,人均受教育年限与人均GDP的相关系数为0.562。“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一技在手,终身受益”,教育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作用,可说是根本性的、可持续的。

  不久前,湖北全面启动了“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2015—2019)”,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遍及每一名教师,教好每一名学生,温暖每一户家庭。这里的关键就是实施好“五个精准”。

  “精准改造”,让贫困户子女不仅有学校可上,而且能上好学校。锁定贫困地区,不留“死角”。切实从最困难的地区做起,聚焦薄弱学校,做到精准扶弱。着力“雪中送炭”,满足基本需要,坚决不搞“锦上添花”,杜绝超标准豪华建设。

  “精准招生”,让贫困户子女不仅拥有教育机会,而且拥有更多优质教育机会。进一步推进招生改革,通过多项倾斜政策,从实施优质高中招收农村学生计划,到实施好国家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再到省属院校安排一定的计划招收农村考生,让更多贫困家庭孩子进入优质高中、重点高校。

  “精准资助”,让贫困户子女不仅上得起学,而且免费上学。义务教育阶段实行“钱随人走”,贫困家庭孩子无论在哪里接受义务教育都可享受“两免一补”。高中阶段,全免学杂费并补助生活费。大学阶段,完善贫困家庭大学生学费减免制度,高校内公益岗位优先安排贫困家庭大学生。

  “精准就业”,让贫困户子女不仅有业可就,而且能够持续发展。建立贫困家庭大学生实名制信息库,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和培训,落实高校毕业后服兵役、下基层的优惠政策,鼓励贫困家庭毕业生回乡自主创业,最终达到“一人长期就业、全家稳定脱贫”的目的。

  “精准培训”,让贫困农民拥有一技之长,能够脱贫致富。建立面向农民朋友的职业教育“培训包”,采取“群众点菜、专家主厨”的方式,组织“科技小分队”,深入田头地间,使农民朋友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干就有效益。

  做到了这“五个精准”,教育就一定能充分发挥教育扶贫的人才、智力、科技、信息优势,提高贫困家庭脱贫能力,遏制贫困代际传递,为精准扶贫、全面小康注入强大正能量。

  (作者为中共湖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7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