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文艺新视界:文艺创作当远离浮躁

杨剑龙
2016年01月26日09: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前,快餐式作品、消遣式作品、粗糙的作品较多,耐读的作品、深刻的作品、精益求精的作品稀少

  ●文艺创作的浮躁大致呈现出几种倾向:迎合市场的低俗创作;缺乏独特创意的跟风创作;揣摩评委口味的奖项创作;快速海量码字的网络创作;主题先行的应景创作;追求形式的空心创作

  ●如何才能创作出文艺精品?注重文艺真善美的永恒价值;注重真实与深入地反映生活;注重传承中外优秀的文艺传统;注重探索文艺表现形式,不断推陈出新

  

  在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文艺创作受到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当前文艺最突出的问题是“浮躁”,他说:“一些人觉得,为一部作品反复打磨,不能及时兑换成实用价值,或者说不能及时兑换成人民币,不值得,也不划算。这样的态度,不仅会误导创作,而且会使低俗作品大行其道,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现象。”这种浮躁现象,已成为阻碍文艺健康发展的阻力,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创作浮躁的几种倾向

  当前,文艺创作的浮躁大致呈现出如下几种倾向:

  其一,努力迎合市场的低俗创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大众文化的流行,文化的商品特性被放大,文化教益的特性被淡化。一些作家和出版社将作品的印数和码洋视为唯一,以创作迅速兑换成经济收益为目的,不惜以低俗化的风格迎合一部分读者的趣味。正如有的作家所批评的那样,出版社把文学放到流水线上生产,等不及精雕细琢地打磨,用华丽的包装遮掩有待完善的内容,匆匆出炉。

  其二,缺乏独特创意的跟风创作。在急功近利创作心态左右下,在娱乐至上的文化消费心理影响下,某部作品走红便引来了众人的跟风。姜戎的小说《狼图腾》畅销后,出现了《狼的目光》《狼的诱惑》《狼的故乡》等小说,“文坛处处是狼嚎”;电视剧《金婚》走红后,出现《结婚十年》《新结婚时代》《我要结婚》等电视剧,“荧屏处处是结婚”。

  其三,揣摩评委口味的奖项创作。在互联网、电子游戏、影视剧、新媒体的夹击中,文学出版虽然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但同时也出现了不同类型的文学奖项。某些奖项缺乏公开性和透明度,有些创作者极力揣摩评委的审美口味,甚至重金攻关夺奖;某些奖项变异为畅销书推销,于是有些作家变成瞄准该奖项的文学侏儒。老作家孙犁生前曾在《我观文学奖》一文中谈道:“在中国,忽然兴起了奖金热。到现在,几乎无时无地不在办文学奖……而其实质,已不可问矣。”

  其四,快速海量码字的网络创作。在当代文学发展中,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不可小觑的文学样式。网络文学的点击量可以左右写作者的酬劳,因此,网络文学的写手常常身不由己,不少人每天更新万余字,作品往往不加节制地注水。在如此快速海量文字的生产下,诸多网络作品的质量可想而知。这种快餐式的作品往往偏重趣味性、消遣性,缺乏文学性、思想性。

  其五,刻意主题先行的应景创作。如今,各地政府都很重视推动文化的繁荣发展,这本是好事。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出现了急功近利、应景式的命题创作,某些机构甚至不惜重金奖掖。在这一创作导向的刺激下,一些创作者进入了“主题先行,奉命创作”的行列,缺乏生活的积累,凭借虚幻的想象写出应景应时之作。

  其六,执意追求形式的空心创作。当今文坛,有一部分创作者可能并不注重对市场效益的追求、对文学奖项的追逐,但他们往往以先锋的姿态,轻视中国文艺传统,一味模仿西方现代派、后现代派文学。他们的创作大多形式大于内容,在对风格形式的过度追求中,忽略了文艺的思想内涵,容易使文艺创作成为形式上的实验或者游戏,暴露出文艺作品在内容上的空洞和思想上的苍白。

  在如上这些创作倾向中,文学创作呈现出难以“十年磨一剑”的浮躁。快餐式作品、消遣式作品、粗糙的作品较多,耐读的作品、深刻的作品、精益求精的作品稀少。“文艺创作生产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粗制滥造等问题,推出精品力作的任务依然繁重。”这些问题当引起我们深刻地思考。

  如何创作出文艺精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古往今来,文艺巨制无不是厚积薄发的结晶,文艺魅力无不是内在充实的显现。”文艺创作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上,必须摆脱浮躁心态,以创作文艺精品为目标。

  首先,应该注重文艺真善美的永恒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世界上成为文艺经典的作品都是追求真善美的,无论其是歌颂,还是批判,无论其是象征,还是隐喻。真实是文学的根基,只有具备了真,善与美才有所附丽,只有具备了真和善,才可能成为美的。为了赢得市场而一味猎艳猎奇,为了获得一些奖项而不能与国家、民族的脉动合拍,不可能创作出真正的精品。

  其次,应该注重真实与深入地反映生活。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源泉,创作的枯竭其实是生活的枯竭,创作的苍白其实是情感的苍白,创作的肤浅其实是思想的肤浅。作家不仅应该深入了解民族的历史,更应该深入了解身边的生活。生活的积淀是创作的资本,情感的积累是创作的动力,思想的凝聚成就创作的深刻,无论现实主义真实客观地再现生活,还是浪漫主义偏重于表现主观理想等,它们对于生活的反映都应该是真实的、深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与此同时,应该注重传承中外优秀的文艺传统。在世界文艺发展的历程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化传统,文艺的发展与繁荣必须基于对已有的优秀传统的继承。在创作文艺精品的过程中,既反对“守旧主义”,也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既反对闭关锁国,也反对崇洋媚外,“只有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我国文艺才能更好发展繁荣起来。”

  此外,应该注重探索文艺形式,不断推陈出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是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的深度创新,是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的集成,是胸怀和创意的对接。”文艺创作不仅关注真与善的内涵,也应该注重美的形式的创造,只有在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都有所突破才是真正的艺术创新。在艺术发展中,坚守优秀传统,努力开拓创新,在坚持理论创新和艺术创新中,在坚持艺术家的人文品格和独立精神中,不断推进对文艺形式的探索。

  我们欣逢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时代。我们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只有摆脱浮躁心态,我们的艺术家才能创作出更多更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作者为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6日 14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