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昭评论:人们为啥关注体育评奖

2016年01月26日03: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体育迷关注体育评奖,说明对中国体育怀有热情;评选结果、评选过程折射出体育明星对公众的影响力,这对中国体育的发展很重要

               

  竞技体育原本就容易出名,人们在这基础上又设计许多赛内赛外的评奖,加重了成名的分量。国内外大赛,大多有“最佳”“最有价值”等称号,加冠于表现优异者,而按照时间节点举办年度评选,更是荣誉之上的荣誉。刚刚揭晓的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即属此类。

  在举国体制之下,竞技体育由政府一手操持,既管又办,国家提供训练保障和比赛机会,有了成绩,官方颁奖。当体育运动的管理和服务逐渐从政府移向社会,体育事业的意义逐渐从为国争光拓展到以人为本、增进全民体质健康和满足精神文化需求的时候,体育评奖活动也从官方行为逐渐走向社会大众参与。央视主办的体坛风云人物评选经过多年演化,成为这一行业影响力最大的动作,当在情理之中。

  当初,这项活动有官方色彩,大众和媒体乃至专家的初评仅供参考,最终,体育行政官员评委的意见更有左右结果的作用。电影评选早就将观众、专家和政府的不同评定意见分别体现在百花奖、金鸡奖和华表奖之中,社会身份不同,评选的视角也就不同,难说哪个更权威、更准确,各有各的平台,共同支持电影事业繁荣兴旺。音乐界也有过“最受群众喜爱的歌曲”评选,官方还对评选结果积极推荐,这种“流行歌曲”对活跃文艺有过示范作用。

  30多年前,中国体育也有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完全由大众投票决定,票数公开,尽管落选者中不乏体坛精英,但遗憾归遗憾,普通百姓参与的热情足以说明对中国体育的关注和支持。

  官方介入,不论程度深浅,难免带进项目、人物、社会影响等平衡考虑,甚至从未来发展计议,已经不完全是评价过去一段时间里的成就。这样的做法与大众的印象可能有差异,而评选本身最重要的目的是推出人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明星,不排除外在形象、气质等加分因素,这没什么不好。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只要没有人质疑当选人物“凭什么当选”,这评选就算成功,而不在于非要摆平。

  评选结果为人关注,评选过程充分反映体育明星对公众的影响力,这对中国体育的发展很重要。官方与大众的看法渐趋吻合,评选结果体现更大范围社会群体的意见,岂不更好?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6日 1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