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年夜饭是“AA制”还是“轮流坐庄”?不堵心最好

滨兵
2016年01月25日13:4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团年饭是家人过年团聚的重要饭局,“轮流坐庄”也成为中国人请吃年饭的传统方式。昨天,李女士20多口大家族在餐馆吃完团年饭,每人从口袋里掏出100元支付各自的饭钱。结完账,一家人心情郁闷地走出餐馆。(1月24日《武汉晚报》)

团年饭又称年夜饭,也就是大年三十晚上吃的团圆饭。虽然只是吃个饭,但却是情感交流的重要路径,是很好的过年形式,然而,吃饭是要产生费用的,这钱怎么付。对于李女士20多口大家族来说,以往是“轮流坐庄”,大家吃得开心,感觉到吃出了感情,因此要年年延续,可今年却突然变成了“AA制”,每一个人付100元,老人也不例外,结果吃得不欢而散。年夜饭对中国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由此引发到底是“AA制”和“轮流坐庄” 的讨论也不足为奇了。

“AA制”是西方人所采用的,其优点明显,就是帐算得很清楚,哪怕是夫妻之间,朋友之间,都算得很清楚。感情归感情,金钱归金钱,这种方式也易被现在的年轻人所接受。因此,李女士将自家吃年饭的经历晒到网上,结果是近七成网友选择站在一次性AA制的那一方,这个结果一点都不奇怪,网友们多是年轻人,赞成AA制的必然会多些。不过,“AA制”也自身的劣势,即算得太清,太缺乏人情味,似乎影响到了亲人之间的感情,这不太适合中国人的表达方式,特别是年纪大的,因此,他们往往是选择“轮流坐庄”这种方式,大家热热闹闹,更显得浓浓的亲情,在中国一些老人看来,谈钱就生分了,会使亲情变了味。这是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这也是李女士这一家的团年饭吃得不愉快的根本原因所在。

那么年夜饭,到底该采用什么方式付钱呢?这虽然看似不是最重要,但却仍然是相当重要的,如果不解决好,就会影响到吃饭的心情,更会影响到亲人之间的感情。

团年饭“AA制”和“轮流坐庄” 没有高下之分,很难判决断出哪种方式高,哪种方式低,他们各适合不同的人群,就看当事人是如何看了,如果大家都能够接受“AA制”,那就用这种方式,采取这种方式也无损于任何感情,大家将钱算得清也没有什么不好,只要大家愉快接受;而选择“轮流坐庄” 也没有什么不好,虽然在金钱上有差别,但只要都同意,相信大家不会斤斤计较。

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对于年夜饭“AA制”和“轮流坐庄”,实在没有必要分高下,也不必分析出太多的道理过度解读,只要自己觉得合适、不堵心就行了,倘若因为怎么付钱致使年夜饭吃得一点味道都没有,就得不偿失了。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