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生活漫步:网售年货莫忽悠

齐志明
2016年01月22日09: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互联网不是一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如果简单地以为“+”了互联网,就有了核心竞争力,就能用促销、用广告赢得消费者,无疑是舍本逐末,最终会适得其反

  

  前不久,朋友小李在网上订购了一款年货礼包。网页上写得很清楚,这款“超值大礼包”集合了坚果、红酒、橄榄油等多种商品,总价1000多元,促销价只要800多元。收到货后,小李分别查询了价格,发现几种商品加起来的原价,也不过600多元。本想着买个实惠,却被算计了一把。

  岁末年关,不少消费者都忙着置办年货。相比以前逛市场,很多人选择了更加时尚的购物方式——上网买年货。一家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年货消费额大约超过300亿元,其中网上购买年货比例已经从2010年的56.2%上升到2015年的超过70%。看来,上网办年货,还真挺流行。各大电商在做大做好“年货经济”上也不遗余力,“年货节”的架势看起来不输“双11”“双12”。

  对于消费者来说,网上购置年货好处不少:不需拎着大包小包挤公交,更方便;同时,“零食1元秒”、“买1送1”、“满99减50”等促销活动也带来实惠。本来是好事,却因为一些商家的“小聪明”,让许多消费者打了退堂鼓。网购年货时,只要一不小心就会掉“坑”里:一大盒特色农产品,拆完包装后没剩多少;阳澄湖大闸蟹包装上写着1600克,自己称重却发现只有1200克;买回的山核桃,保质期到1月20日,收货当天已经是1月19日;想退货,商家却说购物协议中有“不予退货”的规定……

  在旅游、零售、洗衣、餐饮等领域,众多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发展得风生水起。然而,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一些无良商家把互联网用歪了,借机欺骗消费者。这种现象,不单是网购年货中存在。有媒体报道,消费者在某互联网旅游公司花9000元订的头等舱机票,结果成了公务舱;百度将贴吧管理权卖给假专家、假医院,欺骗患病吧友……

  互联网是什么?说白了是工具。互联网不是一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也不是说只要有了互联网,就有了核心竞争力。如果把互联网用偏了,“用户至上”的互联网思维也就徒剩口号,最终会适得其反。如果商家简单地以为“+”了互联网,就能用促销、用广告赢得消费者,无疑是舍本逐末,只能换回一个“瞎忽悠”的差评。

  年货市场很热闹,那些试图借着热闹浑水摸鱼捞一把的网络商家,恐怕打错了算盘。在任何时候,产品和服务能否满足消费需求,才是拓展市场吸引消费的关键。找准消费者的痛点,把互联网这个好工具用对地方,才能让货品卖得顺畅,让消费者买得爽快。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2日 18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