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80亿元转播权印证体育产业发展

刘佳尔
2016年01月21日09:0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80亿元转播权印证体育产业发展

  近期,随着2016年中超联赛新赛季的临近,中超联赛的“天价”转播费再次引起社会关注。之前有媒体报道,2016年~2020年中超联赛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以5年80亿元的价格,花落某体育传播公司,创造了中超版权的新纪录。而在2015赛季,中超版权只有几千万元,再早些年,中超版权则几乎白送。面对中超版权的“大跃进”,尤其是80亿元的“空前繁荣”,不少人大呼“震惊”。但真的值得“吃惊”吗?不妨先来算一笔账。

  前不久,英超联赛未来3年转播权卖出了51亿英镑的价格,平均到每个赛季合17亿英镑,这一数字是中超联赛的10倍。如果说英超联赛作为最吸金的职业联赛不具有参照性,那么可以比照其他的优秀足球赛事,结果是:意甲联赛每赛季的转播费是中超的4倍,西甲是中超的4.4倍,德甲和法甲也有中超的两倍之多。从赛季单价横向比较来看,中超其实并不“贵”,而且如果从整个职业体育收入的构成占比来看,留给转播权的空间也很大。

  赛事转播权的收入是一个职业体育联盟生存的基础,也是体育产业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2014年欧洲足球收入前20的俱乐部中,转播权收入在总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就高达43.2%。而在我国,转播收入占俱乐部收入的比例极低,有的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市场对中超联赛转播权“看多”当然还有很多利好因素支撑。我国有着几乎全球最大的市场规模,以联赛每支球队平均拥有的人口数为例,德国为500多万,我国则达8000多万,是前者的16倍,而且近年来随着人均收入的不断增加,公众在体育方面的消费能力和意愿也不断增加。此外,近两年体育大环境的改善,尤其是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发布,体育产业改革如火如荼,也客观推动了体育赛事的经济价值。

  认识中超联赛背后的经济价值,还不能脱离其所置身的“互联网”“大数据”这一时代特征。赛事内容与新媒体传播技术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巨大的衍生价值。这么算下来,中超联赛的“空前繁荣”看似意料之外,实则情理之中。80亿元转播费,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围绕转播权的市场竞争将会日趋白热化。

  (作者系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足球分会宣传部学生部长)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