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国平:习主席提“四好伙伴”为中东之行定下基调

2016年01月18日23:21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中东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热点。习主席行前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题为《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的署名文章,提出中沙两国要携手做“四好伙伴”,为此次中东之行定下了基调。

  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习主席此访是今年中国的第一场重大外交活动。纵观习主席的外交旅程,此次中东之行是实现外交全覆盖的最后一环,各方对此广泛期待。沙特是20国集团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在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具有重要影响。沙特被定为习主席此行的第一站,亦是习主席访问的第一个阿拉伯国家,意义重大,涵义深远。

  “带着中国人民对沙特人民的情谊和对发展中沙友好关系的期盼,(我)再次踏上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习主席的文章热情洋溢,向世界发出中国愿深化与沙特、与中东地区关系的强烈信号。在地区局势持续动荡的情况下,习主席此次外交行动,赢得中东地区和世界舆论的广泛点赞。Arab News评论说,习近平此行将“大力提升中沙关系”。

  回望过去,习主席回顾了郑和下西洋访沙特,回顾了1990年中沙建交后两国关系取得的跨越式发展,用了“精彩纷呈”一词。当下,沙特连续多年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一大原油供应国,沙特还是中国重要海外工程承包市场。中国也是沙特最重要的原油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对此,习主席的署名文章有让人过目难忘的阐述:“中国每进口6桶原油就有1桶来自沙特,沙特出口每收入7里亚尔就有1里亚尔来自中国。”

  展望前路,习主席提出拓展中沙关系的“三大原则”:互尊互信、平等相待是中沙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牢固基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是中沙关系长期造福两国人民的强大动力;坦诚相见、民心相亲是中沙友谊历久弥新的不竭源泉。

  如何进一步提高双边关系水平,习主席提出“四好伙伴”:中沙要做“相互支持、真诚互信的战略伙伴”、“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互惠伙伴”、“同舟共济、携手同行的合作伙伴”、“往来密切、交流互鉴的友好伙伴。”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在中国梦与沙特的发展梦交汇共鸣,“一带一路”在中东日益深入人心的历史时刻,从“三大原则”到“四大伙伴”,习主席为推动中沙两国互利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跨越规划了路径,体现了非比寻常的战略视野。(国平)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