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打碎萍乡“共腐圈”要管住一把手

马九器
2016年01月14日09:2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碎萍乡“共腐圈”要管住一把手

  “萍乡现象”在当下反腐风暴如火如荼的背景下,又一次把一个老生常谈的重大反腐问题摆了出来——监督一把手、监督好一把手,是反腐的一个重要抓手。

  近日,江西省萍乡市原政协主席贺维林涉嫌受贿与滥用职权案开庭审理。十八大以来,江西萍乡市先后有多名省管干部落马,成为江西腐败“重灾区”。媒体调查发现,萍乡市部分官员抱团形成“共腐圈”,造成干部选人用人“逆淘汰”现象。

  解剖萍乡官场这只麻雀,可以发现其中的腐败模式、手段并无新意,几乎都是公开披露的各类腐败内幕的翻版:以权谋私、权钱交易、“亲密人”代言、“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当然,每只腐败麻雀之所以有吸人眼球之处,往往是因为有些腐败情节颇有戏剧性、新闻性,比如萍乡腐败窝案里的一女财政局长就很奇葩,把男友送她的钻戒花销也在单位报销,散发着阵阵腐烂的八卦味。所有这些现象里,最关键的是一点:一把手带头腐化堕落。“将熊熊一窝”、“上梁不正下梁歪”,对照某些地方的公权领域,也是再恰当不过了。

  “一把手腐败”不是新问题,但其危害性怎么评论都不为过,一地之政治生态、经济发展等等莫不与之有着密切关联。通常“一把手带头腐化堕落”一旦在一个地方扎根,其负面效应会像瘟疫一样在各个领域蔓延开来:干部任用上的裙带关系、公权行使上的部门化圈子化、社会公平公正的消解、社会矛盾的积累、道德水准的日益沦丧。“萍乡现象”在当下反腐风暴如火如荼的背景下,又一次把一个老生常谈的重大反腐问题摆了出来——监督一把手、监督好一把手,是反腐的一个重要抓手。

  “下面千条线,上面一根针”,“一把手治理”就是上面这根关键的“针”,它仿佛一盘棋里的“帅”和“将”,指挥着下面的车马炮运行,“将帅”如果“反水”了,这盘棋就毫无意义,铁定全输。权力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其中对权力的监督这一环节至关重要。监督需要借助多重力量,这些力量的着力点、发力对象并非平均分配,而是轻重缓急区别对待,在诸如“一把手监督”这个着力点上,尤其需要优先考量、科学部署监督力量。一旦一把手风清气正、刚直不阿,就会产生“领头羊”效应,逐渐荡漾开来,优化多个领域,“逆淘汰”的潜规则也就失去了最大的庇护者。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说的正是这个“一把手定律”。社会文明发展进步到了今天,我们没有理由再让这一定律在某些地方、某些领域失范脱轨。

  □马九器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