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评弹:从“青椒”掌掴院长说开去

赵婀娜
2016年01月14日03: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几天,“甘阳遭该校青椒掌掴”的消息在网上流传。消息称,中山大学博雅学院年度教职工会议现场,甘阳院长被一名青年教师打了几记耳光。消息指,打人事件起因是甘阳“拖延青年教师职称晋升”,当事人青年教师李思涯,“聘期将满,六年晋升无望,面临解聘。”

消息一出,众声哗然。大学乃斯文之地,大学内的一举一动,不仅事关大学文化与气象,还会对社会起到辐射与示范作用。如此行为出现在大学校园,着实不该。而身为大学教师,有如此过激行为,违背了大学教师应有的道德水准与职业操守。从这个角度说,该行为不该、不当,应当严肃处理。

可是,对于这样一起事件,如果仅满足于简单的道德批判,未免显得草率。事件背后暴露出的诸多耐人寻味之处,仍需要反思与讨论。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名被自嘲为“青椒”的大学青年教师。众所周知,大学青年教师是大学教师群体中的重要群体,是教学与科研工作的主力,与大学生年龄相仿,其言行对大学生的影响最大。但同时,青年教师也是大学教师中压力较大的一个群体,面临着生活、工作、职称晋升等多重压力。

为青年教师提供一方自由、健康成长的舞台,是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课题。但遗憾的是,对于青年教师的成长以及评价机制,高校在努力探索,却还远未达到完善。

尽管已经有不少高校努力探索给予更多的年轻教师五年甚至更长时间不考核的宽松环境,助力青年教师潜心科研,不为论文和职称所累,但还是有相当多的学校在执行相对单一的评价体系,让论文与职称成为无时无刻不压在青年教师心头的巨石。

更值得反思的是,长期以来,我们的高校习惯使用统一的标尺来考评不同的教师,这种考评体系和标准较看重数量,却没有很好地体现“人尽其才”的理念。统一标准管理,固然相对简单,但高校发展到一定阶段,显然更应强调人才的个性化管理。如果擅长做基础研究的,却不得不以应用研究来供养业绩,这一定是高校评价体系的悲哀。因此,如何进一步完善教师管理制度,尤其是进一步优化提升制度背后折射出的高校评价人才的理念和体系,仍需进一步探讨。

还需要引起反思的,是个别高校青年教师的基本素养以及高校的现代管理制度。

有消息说,本起打人事件的主人公是多次与校方申诉未果才情绪失控。高校教师是高知人群,肩负育人使命,本应比其他社会群体更讲法治、公正、正义,出现如此极端行为,暴露出个别年轻教师还缺乏起码的法制观念,缺少通过正当渠道合理反映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识与能力。当然,事件的发生也同时折射出高校在管理过程中,民意畅通表达的通道尚未充分建立。设想一下,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民主管理,如能真正意义全面实现,这名年轻教师的诉求能够被重视并得到及时反馈,恶劣事件或许本不会发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4日 17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