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遏制“后院腐败”何处着力

刘成友
2016年01月12日03: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与其冒着风险给子女留下大笔钱财,不如给子女留下好家风、好作风,那才是让子女受益无穷的东西

     

  骨肉相亲的儿女,却让自己身陷囹圄;情同手足的兄弟,却把自己送上法庭……日前中央纪委公布去年被查处的34名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中,有62%的违法违纪涉及亲属,其中一半以上属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

  在近年来查处的贪腐案件中,人们对“父子兵”“夫妻店”“全家‘腐’”等,已见惯不惊。有的主政一方,家人经商办企业,包揽工程、批发项目,套取巨额利益;有的搞“一家两制”“前门当官,后门开店”,大发横财,自己成了“权钱交易所所长”。多年前山东一名贪官在法庭上曾忏悔说,“冰冷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再形象不过。

  关心家人,照顾亲属,本是人之常情。不同于一般群众的是,领导干部手中拥有很大权力,容易被利用。家人一旦把这种权力当作捞钱资本,拉大旗作虎皮,为所欲为,原本温馨的“避风港湾”,就会演变成“亲情陷阱”。而一些领导舍不得“情分”,拉不下“面子”,一味的“义气”,到头来不过是害了自己,害了家人。

  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经过亲友或身边人完成寻租,有专家把这种现象称为“权力递延”。这其中,有的是领导本人有意递延权力,认为权力过期作废,不用白不用,所以主动与亲属和身边人一起贪腐;有的是领导亲属或身边人打着领导旗号,狐假虎威,利用其职务影响为自己谋利。从一些腐败案件看,往往是领导干部地位越高,权力越大,其权力的递延效应也就越强,其亲属以此谋取利益的空间也就越大。

  不久前,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三严三实”,习近平同志提出领导干部要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这对于遏制权力递延,防止“后院起火”“亲属腐败”,无疑是很好的提醒。

  严以用权,提高“免疫力”。位置越高,权力越大,越要时刻牢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经常提醒自己不为亲情所误、不为亲情所累,决不能纵容亲属“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要做到“思想不放松,耳根不发软”;大事管得住,小事不马虎;常打“预防针”,增强抵抗力。

  树好家风,严管才是厚爱。古人说:“居官所以不能清白者,率由家人喜奢好侈使然也。”要看到,好的家风,能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领导干部首先要“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才能看好“后院”、堵住“后门”。“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与其冒着风险给子女留下大笔钱财,不如给子女留下好家风、好作风,那才是让子女受益无穷的东西,才是真正的“为之计深远”。

  加强监督,戴好“紧箍咒”。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应当加以规范。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制度,应该加强抽查,及时纠正处理。对领导干部用权行为,党内监督、舆论监督以及群众监督正在逐渐强化,需要进一步发挥好监督的力量。事实表明,只有扎紧制度的篱笆,权力才不敢乱伸手、寻租、递延。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2日 05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