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用文明改造“偏见地图”

李亚鸽
2016年01月12日03: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一张“中国偏见地图”在网络热转。据称这一带有娱乐色彩的地图基于“大数据”绘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各省份在网友心中的印象。北方视南方“好赚钱”,南方看北方“很暴力”……事实上,这些标签化的看法背后,不难看出地域偏见的影子。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人口流动加快,外地人如何看待当地人、当地人怎么认识外来人,成了一个重要问题。如果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他人,难免会形成以偏概全的刻板印象。一些人把个人的遭遇推及为整体状况,从而给一个省市“差评”,容易造成偏见流传。说到底,小视角容易误读大整体,个人体验不能拼成一地一省全貌。

  小到城乡风貌,大到历史文化,每个地方都有其独特的气质,这也是文化多元、世界多彩的魅力所在。就个体而言,与其总结“地域偏见”,不如升级文明观念、打开认知视野,多一些包容、进一步了解。如能将“偏见地图”绘成“好感地图”,相信更能促进不同地域人群之间的交融互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2日 01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