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刀不上车,是为旅途安全再加一把锁

邓力
2016年01月11日14:1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今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按照新图,广铁管内共加开旅客列车74.5对,其中动车组64.5对。同时,新的铁路“禁带目录”也于今日起实行,菜刀、餐刀、射钉枪等禁止带上车,火柴、打火机甚至指甲油携带数量都有了严格限制。(1月10日 人民网)

长期以来,铁路部门都有明文规定,易燃、易爆、压缩气体、腐蚀性物体及管制刀具都是不许进站上车的。随着年关的临近,踏上回家之路的旅客越来越多。人在旅途,舟车劳顿且不说,很多意想不到的危险也会伴随出行,这些意想不到的风险在所难免。因此,如何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里,制定出最有效的防范措施,从而最大程度的保障旅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依然是铁路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此次的新版“禁带目录”中,主要变化是,将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利器、钝器等列为禁止携带物品。如,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钝器;射钉枪、防卫器、弓、弩等其他器具,都禁止携带进站上车。安全火柴限带数量也由原来的20小盒减少至2小盒,普通打火机从“不超过5个”减少为“只允许带2个”。通过这些细微的变化,可以看出,制定出这样新的法律条文,铁路部门不仅是在履行自己的职责,更是对广大旅客的安全负责。

铁路安检是保障旅客安全乘车的一道“闸门”,而安检员就是这道闸门上的守护神,通过他们的“火眼金睛”,任何违禁物品都将被拒之门外。安全的侥幸心理谁都不能有,安全出行的意识更应该加强,抱着侥幸心理想蒙混过关的旅客,一旦被查出,不仅会因携带违禁品而耽误乘车,还会为自己和他人的出行带来不便,这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应该坚决杜绝。

刀不能上车,这是为旅途增添的又一把安全锁。由此可见,为了旅客出行的安全,不断地制定和改善管理措施,铁路部门也一直努力中。但是安全的主体终归还是旅客,在享有安全权利的同时,也需要承担遵章守纪乘车的义务。爱惜铁路设备、不做明令禁止的行为,别因一根烟、一把刀、一个好奇的举动让回家的旅程被耽误。

所以,保障旅途的安全,应该铁路部门和旅客双方共同支持、配合、努力,这样才能让每个人的旅途平安、顺利到站。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