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程振伟:“凤爪女”身价不降反升,炒作吧?

2016年01月10日08:4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程振伟:“凤爪女”身价不降反升,炒作吧?

  网友“我叫三颗牙”发帖说:“篱笆爆料昨天公司年会,鸡爪女竟是表演嘉宾……且貌似事件发生后,鸡爪女身价不跌反升,据说现在的预约已经排到年后……那些道德舆论谴责有用?伤不到她?”(1月9日,东方网)

  各方面证据都指向,“鸡爪女”事件是炒作。一名小提琴老师,深受艺术熏陶,在地铁上乱扔鸡爪违反文明公约,被人指责拒不认错,别以为当事人脑子有问题,错只错在我们太幼稚,以为对方对社会规训刀枪不入,而我们则在道德指责中占领高地,殊不知都成了对方炒作自己的“群众演员”。

  若是“鸡爪女”真在炒作,哪能仅仅满足做一刻的网红?而“鸡爪女”舆情刚刚退潮,年会身价不跌反升的消息再次刷屏。而笔者的第一反应则是,炒作吧?从新闻的角度,鸡爪女因为愚蠢行为少人问津,与鸡爪女身价不跌反升,哪一个更能撩拨公众神经?

  当然是后者。可以想像,对地铁乱扔鸡爪拒不认错,让公众同声口诛,共同炒起了新年后第一个“网红”;对道德败坏的艺术工作者,市场不仅不封杀,反而以商业溢价给予“褒奖”,矛头直指社会风气、媚俗公司,人人义愤填膺,“网红”哪管公信力,再接再厉为“网红事业”再添热火。

  然而,“鸡爪女身价不降反升”的消息,炒作痕迹很重。网友“我叫三颗牙”是谁?所谓的“篱笆”又是谁? 该不是炒作方所请的“托”?“事件发生后,鸡爪女身价不跌反升,预约已经排到年后”,有可靠证据吗?只是不用为自己说话负责的“貌似”“据说”。如今的炒作越来越高明,一个“貌似据说”,就能成为“可靠”新闻源,不信请看,《网曝“鸡爪女”现身某公司年会 身价不降反升》随处传播,直奔今日头条的节奏。

  如果是“鸡爪女”真在炒作,正是利用了公众喜欢道德审判寻求道德快感的心理,其中也有“集体无意识”的公众心理惯性。试想鸡爪女在地铁上的行为的确可憎,但也不至于“善有善报 恶有恶报”,难道因为她在公众场所的愚蠢行为,就该令人发指到失业?或者因为受人鄙视而身价暴跌?而人道主义角度来看,如果一个人并未犯法只是违反社会公约,就用社会公约惩戒他(她),而不该时时处处因为道德审判遭致惩罚甚至被歧视。具体到此事,难道看到鸡爪女因为地铁上的丑陋行为而失业,我们就能感到大快人心了?

  “鸡爪女”身价不降反升,其中的炒作痕迹很重,而背后的道德逻辑更加简单浮夸,因为这样一根筋的廉价新闻而情绪波动,既不值得,又拉低了我们的智商品味。炒就炒吧,别把公众又当“群众演员”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