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电视问政 莫成表演(今日谈)

付观楚
2016年01月10日02: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某地省、市两级电视台分别邀请笔者担任电视问政媒体提问代表。答应之后,又不得不拒绝:其一,对方明确限定了提问的内容,且要求不更改;其二,被提问部门来电公关,请求问政时“高抬贵手”。

  前者要求按照“节目流程”走,其实是怕部门领导被问到尖锐问题“下不来台”;后者则表明,相关信息有所泄露。如此一来,电视问政俨然成了一个“舞台”,不管是提问者还是被问者,都成了按照既定“脚本”表演的“演员”。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为了强化政府官员“对百姓负责”的意识,加强政府、公众的理解互动,纷纷采用电视问政、网络问政等新手段,颇受欢迎。但要看到,唯有畅所欲言、深入沟通,才能凝聚共识、化解矛盾。如果因担心“领导尴尬”“节目冷场”进行某些“设计”,问政就会异化为展示政绩的工具,违背了制度设计的初衷。希望电视问政少一些作秀,真正成为官民良性互动的桥梁。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0日 0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