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女大学生开房坠亡”与“习惯性质疑”

蒋萌
2016年01月07日16:0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女大学生开房坠亡”与“习惯性质疑”

背景:1日凌晨5时许,安徽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女生陈某某在学校对面的酒店坠楼并告不治。4日,芜湖警方通报称:这是一起“重度醉酒状态下导致坠楼的意外事件”。一时间,质疑四起。

京华时报发表王云帆的观点:“富二代”“警方造假”“司法腐败”等总是第一时间被带入了怀疑之列。连“女生因被男朋友出卖给好基友而羞愧跳楼”这样的新闻跟帖都出来了,真让人不是滋味。法治社会,凡事讲证据。涉案人是富二代吗?警方造假、司法腐败可有证据佐证?网民没拿出这样的证据,警方也拿不出这样的证据。但在崇尚批判与解构的网络舆论场上,很多时候警方得学会自证清白。持中而论,对于一女两男共居一室的几小时里发生了什么,警方也无力证实或证否。这也是“强奸说”“出卖说”甚嚣尘上的原因。于是又有了5日芜湖警方再次通报:女生衣着与入住酒店时一致,当日无性行为发生。但这也无法打消还存在“强奸未遂”的可能。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曾言:谣言止于公开、互信缘于透明。舆情应对需要警方及时发声,更需要警方持续耐心地发声。实情决定舆情,线下决定线上。信哉斯言!

小蒋随想:谣言止于公开,道理是不错。但现在有一种情形是,无论警方与官方公布什么,网上就质疑什么。换言之,警方或官方的公信力出了问题,一些网民成了“老不信”。究其原因,确实曾有某些地方一出事就试图掩盖子,某些官方的“辟谣”反而被证实是谣言,严重损害了官方的公信力。理性地看,个案恶例不能代表所有行政者与执法者的作为。问题是,臭鱼坏了一锅汤,网上的“非利益攸关性”遐想(或瞎想)又太丰富。很多时候,管理者想一时半会就撇清问题,真不是易事。而且,越是想撇清,越有人质疑你心里“有鬼”。部分网民总不信,也有习惯性反智反权威因素在作祟。某些人觉得越与官方论调唱对台戏,越能显示自己“大义凛然”。当然,还有人们常听说的“别有用心者”,他们的诉求与想法见不得光,只是在寻找一切向管理者“开炮”的机会……上述关系与角色错综复杂,再加上一些案件本身悬疑重重,真相被揭露与认可的难度也在加大。即便真相已经呈现,还存在“需要的是客观的真相,还是想象中的真相”的问题。

“生育备案制”能否终结群众跑断腿?

背景: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明确,我国将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这是在“准生证”制度实施多年后,我国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重大变革。

新京报发表观点:在全面放开二胎之后,怎么能避免“登记服务”沦为变相的“登记审批”?怎么避免个别基层部门“穿新鞋走老路”?虽然,目前已“全面放开二孩”,但并不是“全面放开生育”,这意味着:即使在中央明确不再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实行审批的情况下,还存在一个“合法性审批”:怎么证明你生育的不是二孩以上的?事实上,之前很多完全符合生育条件的初婚初育家庭,在办理“准生证”(生育服务证)时,就遭遇过各种各样的刁难。各级人口部门以及街道、社区等职能单位,在废除了有形的“准生证”之后,还要在心理废除传统的“审批”心态,要想方设法为夫妇生育服务,包括不将计生、生育登记等与落户挂钩等。

京华时报发表王石川的观点:全面放开两孩政策是国家的重大战略。而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取消两孩生育审批,是中央兑现和保障公民生育权的大礼包,更是减轻抚养比压力的重要举措。这一新政的落地,关联到基层计生官员的转型,更关联到公众生育权能否切实得到保障。因此更需警惕,在基层生育服务的实践中可能发生的阳奉阴违、明放实收、边放边收等怪状况,从而导致中央政策被异化和虚置。可见,若要政策顺利贴地而行,还需要辅以更细致的配套制度,尤其是责任机制。

小蒋随想:生育登记服务制度,究竟是“先上车后买票”,还是“先买票后上车”,还不太明确。如果是生完孩子再登记,生育者不用再担心生孩子前被“卡脖子”,这是利好。但事后登记会不会被找茬,还得观察。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登记将与落户相连。“拒登记无户口”会否成为基层管理部门新的“杀手锏”?倘若是先登记再生娃,更得防止登记制沦为准生证的“变种”。地方对“登记服务”的性质如何定义,基层管理者对计生工作新常态的理解与执行,对有关政策的执行效果影响巨大。李克强总理曾怒斥“处长治国”,意思是高层政策在落实中被“中层”拦截与打折。而对老百姓来说,别说处长这样的“大官”了,就是一个办事员也能让群众跑断腿。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