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莫把安全关口后移

晨  晑
2016年01月07日03: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不少企业,每年都会安排安全培训。但有些培训却有点走过场:培训时照本宣科念材料,考试时“按书索骥”找答案。资格证到手了,安全知识却没有记住多少,安全技能也没有提升多少。

  最好的安全措施,是责任前置,把功夫下在平时,防患于未然。安全培训正是重要一环。遗憾的是,不少企业,风险往往是等到变成危险后才获得足够重视。一些地方和部门,经常忽视安全管理的前置环节,安全培训时,只是追求考卷上的合格率,而不强调实际操作中的应知应会。员工参加这样的培训,也往往应付了事。所谓“绷紧安全之弦”,无从谈起。

  安全监管是个系统性工程,容不得半点形式主义。在安全培训环节搞花架子,就等于把风险往后转移。一旦传导,就会引发整体上、系统性的安全问题。不轻视任何一个环节,才能筑牢安全防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07日 01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