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年观:“无路可退”的青春也很美好

丁雅诵
2016年01月05日03: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宿舍里曾经卧谈到深夜的几个人就这样各奔东西了。再次和你相见,已逾三年。还记得你在毕业时跟我发的牢骚:“看看人家,什么都不用愁,一回去就有房有车,活得多滋润。再看看我,根本没得选,只能靠自己,每天跑招聘,累成狗。”那时的你时常望着远方自言自语:“我姑且举灰黑的手装作喝干一杯酒,我将在不知道时候的时候独自远走。”

  从南方偏僻的小村庄一路走来,我知道,你没有“后路”可退,扑面而来的生活压力与内心升腾起的斗志把你“逼”上了一条能且只能奋斗的路。于是,怀揣着仅有的2000块钱,你只身来到北京的一家创业公司。经过三年的打拼,你黑瘦了许多,可那股浑身的拼劲儿与眉宇间的斗志昂扬却一点没变。你说:“虽然还买不起房,但首付已经攒得差不多了,女朋友也快熬成了老婆。前路漫漫,既然无法后退,便唯有勇往直前。”从毕业前的“栏杆拍遍”到历经风雨后的轻描淡写,我想,无论最后是否成功,你的青春都将充满意义。

  每逢毕业季,总是有无数的学生陷入纠结:冲出去,到外面的世界打拼一番,可能功成名就衣锦还乡,也可能头破血流铩羽而归;回家去,在父母的安排下,可能安逸舒适怡然自得,也可能庸碌无为茫然若失。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每个人都有自己追求和判断的标准,我们不能也无需说哪一种生活更美好。只是,纠结、迷茫、不知所措,多半是因为你还有的选。

  其实,有时候选择多了也未必是好事。在拥有更加舒适与安逸的选项时,你将很难再去挑战一条“危”“机”并存的道路。你可曾想过,或许正是因为马云当年没有退路,才成就了今日阿里巴巴的全球狂欢;正是因为俞敏洪创业时的咬牙坚持,才播撒下新东方遍地开花的希望;正是因为刘强东关掉12家门店的背水一战,才拉开京东的辉煌序幕……生活常常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像武侠小说里,无论是断臂的杨过,还是跳崖的小龙女,总能于绝处逢生。

  所以,当你愤愤不平地抱怨不如别人那般好运,没有现成的安逸可供享受时,不妨想一想,所谓的退路有时也会是前进的包袱。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置之死地而后生等古老而又鲜活的成语告诉我们,斩断退路,下定决心,排除干扰才能爆发出超乎想象的能量。就像人们常说的:“不逼一下自己,你将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正是无路可退,才不会耽于享乐。唯有激流勇进,才让青春充满张力。如果此时的你正吃力地在一条坎坷艰险的路上跋涉,请不要气馁,也无需害怕。因为通向成功的道路,从来都不可能是坦途。一位朋友曾有妙悟:“如果你在路上碰到敌人,说明你走对了路。”人生如此,不经历风雨,见不到彩虹;人类亦如此,如果每个人都只是复述父辈的故事,循环着“放牛—找媳妇—生娃—再放牛……”的生活,那么历史便没有上升的“螺旋”。

  “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趁年轻,何不去开辟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无路可退”的青春其实也很美好,因为在经历痛苦、熬过难挨的时光后蓦然回首,你将发现每一个曾经奋斗的日子都是如此宝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05日 19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