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微议录:2016年,你将如何刷新自我?

2016年01月04日03: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时光荏苒,牵着岁月的衣襟,迎着新年的钟声,2016年迎面走来。

  未来的精彩永远生长在不断努力的枝干上。远方的路上,究竟是一望无垠的大漠,还是郁郁青青的原野,抑或是繁英似锦的花海,则取决于每一阶段的努力。不想错过一路的风景,不想在未来留下遗憾,就必须不断刷新自我。

  2016年,你将以怎样的姿态迎接新的梦想?不少微友的来稿都富有启发,现摘编几篇,以飨读者。

  参与互动,请关注“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或扫描二维码。

  来稿请寄:rmrbpl@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

  ——编 者 

  

  不在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

  最近在朋友圈里流行这么一句话:“苦练七十二变,才能笑对人生八十一难。”我对此深有感触。2015年初,我作为一名“新人”转岗到了组织部门。有时人手不够,忙起来的时候,用“跑断腿”来形容也不为过。碰上重大活动,还往往要加班到很晚。可以说,忙碌、辛苦是一年工作的主基调。

  面对忙碌,我也有过无奈,有过苦闷,甚至有过抱怨。但一位前辈的话让我警醒:“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了安逸,不要在最该奋斗的时候选择了放弃。”且不说,年轻的时候,多历练一番,日后的步伐才能更加平稳。就组织工作本身而言,别人会对组工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看重的就是能力和品格。安下心来、专心致志,对从事的工作有感情、有热情、有激情,正是这种品格才累积下了良好的口碑。可以说,忙碌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担当。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新的一年,忙碌或许仍是常态,但我依旧会选择把握自己,不浮夸,不焦躁,一步一个脚印。

  ——@草明萌 

  在书香中找寻更好的自己

  辞旧迎新之际,回望过去一年走过的道路,其中有一条清晰可循的主线,那就是读书学习。不论在哪个岗位,书本始终是我最重要的“小伙伴”之一。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处在处理各种矛盾的第一线。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不仅需要“纷繁世事多元应”的化解之道,也需要“击鼓催征稳驭舟”的战略定力。而这一切不会凭空而来。对于我而言,过去的一年,在书香的熏染下,不仅增长了智慧,找寻到了更多的解决问题和矛盾的办法,也淬炼了品行,提高了德行。

  事实上,正是读书,让我在过去的一年遇到了更好的自己。哲人说:“在身体方面,人靠所吃的东西而生活;在精神方面,人靠所读的东西而生活,因此变成他现在的样子。”很大意义上,人的精神高度是由一个人所读的书决定。面对浮躁喧嚣的社会,以书香为伴,我们就能心生定力,面显静气,更加从容坚定地工作生活。新的一年,我将继续把读书作为基本的生活方式,让精神活出意义。

  ——@何冠军 

  给希望的另一端系上初心

  小时候,每当学期结束,老爸都会要求我写总结和计划。我总是很不情愿,经常应付性地草草了事。时过境迁,人已而立,这项曾经应付了事的任务,在不知不觉中却成了一个习惯。这才品味出,看似简单的总结和计划,却隐含许多对生活和人生的看法。

  在这个急速前进的时代,所有的事物竞相以日新月异的变化来昭示自己的力量,每一个人都在努力奔跑。翻阅自己的笔记、总结,回望过去的一年,自己同样如此。在时代洪流的裹挟下,开始变得紧张、焦虑、脆弱。感情中,计较得失利害;工作中,满腹牢骚、推诿责任……在路上奋力前行,固然是实现希望的路径;但一旦偏离了初心,就容易让人生跑偏。因此,把初心摆正,做“心”的主人,是很多人最大的人生课。

  由此,我也体会到总结、计划的意义,即人生的一所驿站、内心驻足的港湾。以之为指针,新的一年,努力仍将继续,但我将在希望的另一端系上初心,在快节奏下保持自己的人生节拍。

  ——@绿月乔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04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