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好好走路,别玩手机

王建国
2016年01月03日08: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好好走路,别玩手机

  2015年12月29日晚,28岁的王某一边玩手机,一边在温州平阳县厚垟村的河边散步。厚垟村四周河流环绕,周遭都没有栏杆阻隔。因为她一直在看手机,没注意到河,一下掉了进去,再也没上来,留下两个未满10岁的孩子。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站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这是网络对“手机控”的吐槽。这样的吐槽也是一种关心。现在不少行人与手机不离不弃,边走边玩手机,已经成为一些行人的“标配”,但因此产生的事故频发。

  除了走路玩手机存在的环境风险,还有过度使用手机,让人视力下降、容易疲劳、易患颈椎病。作为成年人,应该懂得这些常识,别在路上玩手机。即便在路上接听电话,行人也应该停下脚步,在安全的环境之下再接电话也不迟。

  此外,作为法定的监护人,家长除了有责任制止孩子在路上玩手机,还应该控制未成年的孩子使用手机。在这点上,不妨学习奥巴马夫妇。据悉,美国总统奥巴马家教甚严,他的两个女儿未成年,规定只有到周末才能玩电脑和手机。奥巴马夫人米歇尔接受采访谈及“家规”时说,高新科技产品只有周末可以用;大女儿玛丽亚只有在周末才可以使用手机;在非周末时间不能看电视。他们认为,计算机也只能用来做功课。

  曾经有人大代表指出,限制或禁止学生使用手机已逐渐成为国际趋势,日、韩、法等国已纷纷立法,对此,国内有关层面能否结合实际进行借鉴?

(责编:董晓伟、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