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纵横: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浙江省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  林健东
2015年01月14日0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县委书记虽是“芝麻官”,却身挑“千钧担”,官不大但责任大。在县(区)委书记工作中,我反复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当好县委书记。这次来中央党校,我深入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温了总书记在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化了对这个问题的思考。

  第一,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县委书记是党在一个县的代表,是党的形象的化身,必须绝对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做到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在一些大是大非和重大问题上,必须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如果态度含糊,左右摇摆,甚至说不该说的话,做不该做的事,那就不配做一名县委书记。

  第二,做绿色发展的“铺路石”。由于县情不同,每个县的发展要求不同,但只要确定了发展战略,就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每一任县委书记都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为县域持续发展铺路奠基。这些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县域绿色发展,无论是发展良好时期,还是困难阶段都没有动摇过。我们立足莲都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理特点和良好的自然禀赋,严格守住生态功能区红线,实现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美的良性循环;持续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把农村建得美丽、和谐。我们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活跃县域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

  第三,做体察民情的“大脚板”。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讲:“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在松阳工作期间,我跑遍全县401个村,80%的村不少于5次,每年还带头联系一个村,走访所有农户,与农民兄弟交朋友。到莲都工作后,要求乡镇干部“驻村联心”,每周驻村不能少于三天两夜(见铺盖、见床、见人);“手绘民情地图”,掌握农民家庭情况、亲戚关系、性格特征、经济收入以及村庄风俗、发展规划、主导产业、困难群体等等。10年来,我的切身体会是:有了成百上千双“大脚板”,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就能更好地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如果只是坐在办公室当“首长”,听听汇报、作作指示,是当不好县委书记的。

  第四,做地方团队的“领头雁”。县委书记是县委班子的班长,既要把好“方向盘”,还要做好“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就要求我们,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我牢记这些话,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把团结干事放在班子建设的首要位置,把有作为、敢担当、敢碰硬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标准,带头在县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五,做作风建设的“打铁匠”。打铁还须自身硬。县委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不仅要自觉恪守“三严三实”,清正廉洁,做到“自身硬”,更要敢于抡锤子、下重锤,严防“四风”反弹。

  (摘编自作者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发言)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4日 05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