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云勇:白岩松凭啥把自己当老百姓呢?

2015年01月13日09:1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云勇:白岩松凭啥把自己当老百姓呢?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我夫人是江苏人,去年11月的时候,我们一家回江苏,晚上在饭店吃饭,第一次点了螃蟹。以前这么多年我们家下馆子从来没点过螃蟹,太贵了,贵得离谱。现在呢,4两的螃蟹一只才38元。桌上,老人都在聊,“反腐让价格变成老百姓能接受的了”。这“38元”让我印象非常深,我猜想,这两年八项规定、纠“四风”一定让很多普通百姓的生活成本下降了。(1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相信白岩松及家人吃过螃蟹,以白岩松的名气,无需自己点,也会有大把机会吃到的。就算白岩松不是吃腐败餐,如亲朋、娱乐圈等红白喜事,估计也吃过螃蟹吧。“反腐让我们家第一次在饭店点螃蟹吃”,螃蟹承担了反腐重任,白岩松看来是语不惊人死不休。

  一只4两螃蟹38元不太贵?虽然央视主持人的收入没有公开,但是以“38元不太贵”来衡量,白岩松的收入绝对可观。许多老百姓慨叹自己吃不起20多元的包子,白岩松说38元不太贵,估计广大善良的老百姓只能说自己又拖国家后腿了。我见过抓螃蟹卖的老百姓,他们从来就舍不得吃,基本上换钱贴补家用,很少见老百姓买螃蟹或下馆子点螃蟹,如此,怎能把白岩松混同于普通老百姓呢?

  “反腐让价格变成老百姓能接受的了”?假定这话成立,以此推论,高房价是腐败惹的祸,“姜你军”是腐败惹的祸,“蒜你狠”是腐败惹的祸------只要一反腐,价格降下来。可是君不见, “豆你玩”、“玉米疯”、“辣翻天”、“棉花掌”、“糖高宗”、“药你苦”-------此起彼未伏,难道这些也与腐败相关,与市场经济无关吗?就算反腐成功变成部分老百姓能接受的“蒜你贱”、“白菜价”,反腐能阻止下一轮反弹疯涨吗?

  “八项规定、纠‘四风’一定让很多普通百姓的生活成本下降了”?反腐让很多普通百姓的生活成本下降,这是啥逻辑?比如官员不能在高级宾馆公开大吃大喝了不假,但是可以换个方式吃喝,老百姓还是不能随意去宾馆吃喝。以前是收钱办事,现在不收钱不办事抬头,比如张艺谋个个子女都上好了户口,老百姓办个准生证之类还是那么艰难,让你跑断了腿,找不到门,敢问老百姓的生活成本下降了吗?

  “八项规定”,整治“四风”,的确让很多腐败行为收敛不少。但是,要以此推断老百姓的生活成本下降,是不是过于乐观?广大老百姓为“菜奴”而奔波,老百姓怎会傻到天真地把自己当张艺谋,把自己当白岩松呢?白岩松为“精英”露脸,一个“菜奴”,一个“精英”,根本就是两条平行线,对于老百姓,白岩松无法感同身受,凭啥自降身价,把自己当老百姓,代替老百姓说话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