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潮:戮力同心 攻坚克难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辛向阳
2015年01月13日09: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关键在于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关系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成效直接关系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效。不仅如此,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能够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大的动力源泉。全面深化改革要破除一系列痼疾顽症,需要打破各种固化的利益藩篱。只有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才能形成戮力同心的局面,克服各种艰难险阻。

  一年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向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014年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加强顶层设计,使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有了清晰的方向。纵观一年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明显进展,三大特点清晰呈现:

  ——改革的全面性、系统性越来越明显。这不仅表现为制度的理念和举措的全面性,还体现在制度体系和制度执行的全面性。制度制订不再是孤立的,而是始终把一项制度的制订放在整个制度体系的构建中来看待,能够互联互通,发挥整体效应。如2014年1月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就鲜明地体现了选人用人制度的体系化要求。《条例》提出了选拔任用党政干部的六个原则、党政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六个基本条件、民主推荐的基本要求、考察和讨论决定等环节的制度规范等,为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等5项制度也陆续修订,形成了配套的制度体系。

  ——改革的严肃性越来越高。一系列改革文件的制订和实施都着眼于最严格的要求。为加强“裸官”管理监督,中组部2014年2月制定印发了《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规定“裸官”不得在党政机关的领导成员岗位,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岗位,以及涉及军事、外交、国家安全、机要等重要岗位任职。为从严管理领导干部参加“天价”社会化培训,2014年7月,中央有关部门联合印发通知,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和各类名为学习提高、实为交友联谊的培训项目。这些“严”字当头的制度不仅赢得了群众的赞誉,也正在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

  ——改革的激励性越来越强。在强调从严治党的同时,改革也在为优秀人才的成长提供越来越广阔的空间。如刚刚通过的《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就为基层公务员打破成长的“制度天花板”提供了坚实基础,使更多的公务员能够自觉扎根基层、奉献基层。

  (本报记者盛若蔚、江琳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3日 06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