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职业教育给德国贴上成功标签

管克江
2015年01月13日09: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青年人失业是欧洲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每年带来的经济损失高达1500亿欧元。目前,欧盟25岁以下失业的年轻人约为570万,在希腊和西班牙,每两位青年人中就有一人没有工作。不过,德国在欧元区国家中算是例外。据德国政府1月7日公布的数据,去年12月德国失业率为6.5%,青年人失业率7.4%,为欧元区中最低。对于该国年轻人的就业率“神话”,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双元制职业教育为德国社会经济贴上了成功的标签。

  与很多国家不同,德国的年轻人并非都“削尖脑袋”往大学里挤,相反,60%的初中毕业生选择接受职业培训,每周有一两天在学校上课,其余时间到企业实习并领取报酬(每月约680欧元)。3年后,大多数合格毕业生正式进入实习企业工作。这种企业、学校联合开展职业教育的方式被称为双元制。德国现有45万多家企业参与职业培训,每年培养的学生约60万人,从事近350种技术工作,比如汽车修理工、泥瓦匠、理发师等工作。

  职业培训在德国有着长久历史。从19世纪开始,手工业企业便有意识地对学徒开展职业培训。1869年,《北德意志联邦工商条例》规定,不足18岁的帮工和学徒有义务接受职业补习教育。1884年,德国通过法律成立“双轨制”公司管理框架,董事会需向监事会汇报,监事会则由银行家和科学家组成。这种管理结构为普及职业教育奠定了基础。二战后,德国经济进入飞速发展期,双元制职业教育则为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成熟的技术工人。年轻人获得了稳定的工作,收入并不比大学生低多少。德国前总理科尔认为:“经过良好职业培训的青年,是我国的最大资本,是经济稳定的保障。”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前10年,出口在德国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高达60%,而大批高技术工人则为精良的“德国制造”奠定了基础,同时令德国的职业教育声誉鹊起,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群起效仿。2012年,欧盟在一份战略文件中提出:基于工作的培训,如双元制方式,应成为全欧洲培训体系和职业教育的支柱。实践表明,奥地利、丹麦和瑞士等实行双元制职业教育的国家,经济基础都较为坚实,失业率在欧盟的排名整体靠后。

  当然,德国职业教育也面临着挑战。因大学升学率较低,经合组织认为,这可能让年轻人无法适应知识经济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此外,随着经济结构变化,某些技能会变得过时,培训科目需随时调整。

  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专家普遍认为,德国经济近10年的稳步发展,应归功于前总理施罗德当年削减福利、刺激就业的改革举措。这说明,职业教育虽为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保证,但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结构改革更为重要。换言之,如果无法内生出更多的工作岗位,即便年轻人接受了德式职业培训,恐怕也难有用武之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3日 22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