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严肃考纪要多动脑筋

新疆乌鲁木齐  刘 鹏
2015年01月13日03: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眼下寒假临近,高校迎来“考试季”,严肃考风考纪又到了关键节点。近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为严肃考纪,要求党员和学生干部考试时坐前两排。学生干部带头,当然是好事,但如此管理考试纪律还是简单化思维,很难解决一些深层次的问题。

  防止考试作弊,首先得靠平时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当前,对考试作弊的处罚一般是一次性的,很少记入档案,对作弊行为难以起到有效抑制作用。我国已经开始建设公民个人征信系统,如果将作弊行为记入诚信档案,作为今后读研究生、博士甚至找工作的参考材料,哪个学生敢去冒险呢?

  当然,学生要守纪律,学校也不能有管理上的懒惰。要知道,作弊也需要一定的条件,封闭的考试方式和教条化的考试内容,恰恰给了这样的机会。如果学校和老师多开动脑筋,不是简单检测学生掌握的死知识,而更多考查他们对知识的灵活掌握、实际运用等,实行开放式考试,学生想作弊也没用。杜绝作弊、严肃考风考纪,惟有多从完善考试制度、建设诚信档案方面去考虑,才能正本清源。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3日 05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