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让年终总结成为“体检报告”

屈  波
2015年01月13日03: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年终总结成为“体检报告”(人民时评)

  总结成绩的同时多发现问题,勇于“出丑”、敢于“露怯”, 更有实际意义,也更见作风担当

  2014年12月下旬起,中国政府网在首页挂出专题,总结2014年各省、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落实情况,邀请网友对信息公开的实绩点赞。让群众为政府相关工作的年终总结打分,受到舆论普遍赞许。但不少细心网友发现,一些政府信息公开成绩单,说成绩篇幅不小、谈问题寥寥数语,或者就停留在“表扬与自我表扬”之上。

  应该说,作为政府相关部门的年终总结,政府信息公开的成绩单,汇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理所应当的。实事求是地反映成绩,既是对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信心的激励。但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如果一份总结只有成绩,却没有一点“问题”,恐怕未必客观。讳言问题,甚至看不到问题,不仅成绩的含金量可能大打折扣,也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总结的本来意义。

  在这个意义上,年终总结既是一份成绩单,也是一份体检报告。只有将以自我表扬为主体的“大奖状”,变成一份更加全面客观的体检报告,并请群众来做医生,才能达到信息公开的真正目的,也才是对信息公开真正的落实。

  从“成绩单”到“体检报告”的转变,绝不是简单的词语切换,更多的是回应利益诉求下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期待与关切。通过分析检验,帮助我们更加准确地找到各种问题的潜在诱因,以便更好地应对已经出现或将来可能出现的问题。有问题不可怕,忽视问题、害怕问题才令人担忧。成绩固然重要,而在成绩中发现问题,在既有业绩中寻找自身工作的不足,本着有则改之的态度去正视问题,这才是务实谋发展的有效举措。

  回到政府信息公开本身上来,以往经验告诉我们,因为信息的不透明、不对称造成的政府工作堵塞现象并不少见,而政府信息的公开透明正是打通诸多瘀滞的不二法宝。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不少部门的切身利益,各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增添了工作的难度。但是,在人民期待和历史潮流的推动下,再难也要推进。因此,在这次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中,当国家林业局提出自己“信息发布时效性差”,当审计署表示“信息可读性和通俗化有待加强”,当福建省政府反思“牵头责任单位落实不够到位”,这样的自揭疮疤,虽然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细化,但已经朝着自我剖析和提高迈进了一步,受到舆论的普遍好评。

  有担当方有大作为,无担当则一事难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有问题意识。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多发现问题,勇于“出丑”、敢于“露怯”,或许会有“难堪”,但如果将这种“难堪”转变为知耻后勇的动力、推进改革的毅力,这样的总结,更有实际意义,也更见作风担当。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需要不断创新的工作,也是需要时刻在人民群众监督下的工作。群众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的解读者,也是体检报告的点评人。我们期待更加完美的成绩单,正如我们体检是为了有更强健的肌体。用读体检报告的心态去正确看待过去的成绩,我们会更加客观地解读其中信号,这对将来的工作大有裨益。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3日 05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