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热播美剧背后传递的美国外交信号

李明波 
2015年01月12日05: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热播美剧背后传递的美国外交信号

  近日巴黎发生的连环恐袭案,让不少人感慨称,此案细节竟与美剧《国土安全》等有不少类似。实际上,美剧之所以能成功,靠的就是编剧的深厚功底,能将复杂剧情编写得如同真实故事。需要指出的是,美剧传播的不仅是美国文化和美式价值观,还隐秘地传递着美国的外交信号,可以帮助我们理解美国外交政策的新变化。

  作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对世界的文化影响,突出表现为以美剧和好莱坞电影为代表的美国文化的全球传播。很显然,美国政府最早从一战前后就认识到好莱坞电影与文化的强大力量,可以说好莱坞帝国是在美国政府一手扶持下发展起来的。眼下,美剧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范围更广泛,大有取代好莱坞电影成为美国文化的头号传播载体之势。

  “9·11”之后,好莱坞一直都在配合美国政府的政治需求,在意识形态领域进行一场文化上的反恐战争。从《波斯王子:时之刃》、《300勇士》、《魔戒》、《全面围攻》《夺宝奇兵》等电影,从《反恐24小时》、《国土安全》、《暴君》等美剧中,我们都可以看到美国人硬生生地将中东文化与恐怖主义对号入座的主题表现。同时,这些热播的好莱坞电影和美剧,或多或少地传递了美国外交政策的变化与调整。

  以《国土安全》最新一季为例,就传达了重要的外交信号:美国与昔日盟国巴基斯坦的关系出现破裂迹象。从历史上看,过去在美国的南亚战略中,巴一直是美国最倚重的战略伙伴。2001年反恐战争中,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战略需求更明确,因为巴基斯坦是阿富汗的邻国,巴阿接壤的西北部落地区是塔利班的天然避风港,美国反恐需要巴基斯坦这样的前线国家大力配合。

  然而最近几年,随着阿富汗反恐战争的基本结束,巴美矛盾逐渐暴露。特别是2011年,美国特种部队在事先没有通报巴政府的前提下,秘密潜入巴基斯坦,打死本·拉丹,一下子将美巴双方的矛盾完全暴露,因为这相当于美国告诉世人,他们对巴政府的不信任。诚然,巴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确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尤其是巴情报机构三军情报局长期与阿富汗塔利班关系密切。

  就是在这样的外交背景下,《国土安全》第四季描述了中情局特工与三军情报局特工之间的斗智斗勇。有意思的是,笔者查阅了不少资料,发现在本剧前好莱坞电影和美剧一直没有将巴基斯坦列入“丑化名单”之中,只有美国政府假想的敌国才有资格进入这个丑化名单。这样一个微小的变化,恰恰就传递出美国外交调整的一个重要信号。

  不能不提的是,美剧的成功土壤,其实是美国独特的文化体制决定的:既不完全独立于国家,也不完全受市场主宰。美国始终存在着这样一种文化体制:国家处于弱势,以间接方式介入文化产业;市场外的独立机构极力撇开资本影响;活跃的基金会和有效的院外游说团体的支持;富有的募捐者对精英文化的支持。从这个角度看,美剧成功的背后,有不少经验值得借鉴。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