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情暖返乡路 彰显广州情

陈小雁
2015年01月12日05: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情暖返乡路 彰显广州情

  广州观察

  昨日15时,由广州日报广爱慈善基金、王老吉大健康联合推出的 “让爱吉时回家” 助力春运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山大学生科院贺丹青堂正式举办。本月24日本报“高铁专厢”列车就将正式发车!

  广州日报携手爱心企业的春运回家项目已经走过五个春秋,在一票难求的春运时期,媒体搭建平台,联合企业让外来人员免费回家,也向留在广州的外来人员的亲人提供春运期间外地往返广州的机票,以及免费游览广州景点的机会,这一项目实实在在地惠及了外来工、贫困学子、一线工人等群体。每年火爆的报名人数、真挚的谢意传达,见证着这一活动在民众心中的号召力、影响力。

  回家过年,是每个在外打拼的游子年底最大的梦想。春节团聚,也是最温情的传统习俗。广州是个流动人口大市。据统计,截至2013年年底,广州实际居住的流动人口为837万人左右,首次超过常住人口。庞大的流动人口使春运“一票难求”的状况在广州更加凸显,而对于打工族、贫困生等弱势群体,金钱、时间、技术等方面的劣势让他们更难踏上回家之路。为这部分群体提供免费服务,解决其燃眉之急,广州日报可谓找准了靶心,发挥了春运车票的最大价值,也让广州人热爱公益、乐于奉献的形象更加凸显。

  而从企业角度来看,没有什么公益行动比送一张回家的车票更加温暖人心。现代企业讲求回馈社会,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而我国企业在这方面仍处于探索阶段,缺少经验导致实践中常常出现“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混乱情况。“送票回家”无疑提供了良好的公益运作模式。实在的奉献,真诚的关怀,广受民众热捧,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也彰显无遗。这一公益模式可为不少企业提供有益启示,也得到了国家交通运输部等部委的积极肯定和支持。

  而从城市发展的层面看,送票回家刷新了城市形象。地方主流媒体联手企业,为外来人员解决春节回家的问题,彰显了城市浓浓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要让外来人员留在广州,爱上广州,就要从“急人之所急”开始。更何况,广东作为全国最大的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入省份,在近几十年的发展中,外来人员作为不可或缺的劳动力资源,为广东的工业化、城市化添砖加瓦贡献巨大。向他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一张返乡车票无疑是最实在的。而如今不少城市处于经济转型期,“用工难”矛盾凸显,善待外来工,才能留住外来工。情暖回家路,可谓未雨绸缪。

  让更多的人踏上回家之路,哪怕只能尽绵薄之力,也是一份道义的彰显,一份关爱的传达,一次广州精神的洗礼,愿更多公益行动让外来人员的回家之路不再难以企及。 (陈小雁)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